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导热油
导热油的种类和选用方法
2014-06-05 09:55:23    ''  浏览次数:

摘要:

工业生产中,节能、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是一个大趋势。导热油的应用十分广泛,多以汽态或液态方式进行热量传递,广泛用于石油、化工、油脂、食品、纺织印染、医药、造纸、塑料、橡胶、木材、建材、冶金、钢铁等各个工业领域,随着新能源的崛起,导热油在太阳能、地热能、天然气压缩机组等领域有着广阔的运用前景。

导热油是一种热量的传递介质,具有加热均匀、温度控制准确、传热效果好、节能等优点,近年来广泛应用于各种运用场合,包括供给热量(加热)或者导热冷却。生活中常见的明火加热物体是一种直接导热方式,利用导热油进行加热是一种间接导热。很多情况下由于直接导热行不通、具有局部过热、导热不均等缺点,就采取间接加热的办法,因此导热油在工业中开始广泛运用。

1.导热油的种类:

日常生活中我们最容易想到的导热介质是水和水蒸气,古代的罗马人已经会利用热蒸汽间接导热,罗马人建造的公共大澡堂,就有热传导系统给房屋加热,使用热蒸汽作为传热介质,给房屋加热。但是它们在高温下的运用有局限,因此引入了导热油。目前的导热油主要分为两类:有机导热油、水基导热液,有机导热油又分为矿物油型导热油、合成型导热油这两类。水基导热液主要是由醇类(乙二醇、丙二醇)制成。

2.选用导热油要注意什么?(如何确定导热油的最高使用温度)

1)温度:选用导热油,首先要确定使用的温度范围,如果导热油的使用温度不适合,那么其它指标都没有意义。温度条件满足使用要求后,再考虑导热油的黏度(粘度)、密度、安全性指标如闪点、毒性、导热性等各项理化指标。

水基导热液主要用于低温场合,矿物油型导热油适用的温度比水基的要高,但是高于315℃,矿物型导热油就不适用,一般情况下接近300℃应选择合成型导热油。合成型导热油也能适应更低的温度,合成烃型导热油最低可达-112℃(水基导热液最低使用温度可低至-40℃)。选用导热油时,油的最高使用温度高出实际要求的温度较多,有助于延长导热油的寿命。正规的导热油,产品说明书上都会给出最高使用温度,实际使用中,导热油出口处的油温不得超过最高使用温度。合适的使用温度应该低于导热油的最高使用温度20℃或者更多。

2)相容性:

不同的导热油性质有差别,不一定都适用。例如,EPDM橡胶、硅橡胶密封、垫圈不适用于矿物油型导热油和合成烃导热油。而水基导热液主要的问题是对金属的腐蚀和锈蚀,尤其当系统里使用了不同金属。

3)闪点:

闪点主要是和防火有关,尤其是导热油附近有火源、电器电源的情况。闪点越高越好,闪点越高,起火的可能性越小,但不能理解为闪点高就适用于高温。闪点是高温使用时要考虑的其中一项指标。

4)黏度(粘度):

导热油的黏度主要是影响能耗问题,因为黏度大意味着流动性差,导热传热中的能耗损失相对大一些,还有低温下应注意导热油的泵送性,低温下的流动性好,更容易泵送。

5)高温/低温使用场合:

高温和低温场合使用有不同的侧重点,高温下使用要分清导热油是在气相还是液相下使用,目前多数导热油是在液相下使用,气相和液相导热各有各的优点和特点。对于高温使用的导热油,导热系数(heat transfer coefficient)是一个重要的选用参数,导热油的导热系数越大,它的热效率就越高、比热性能也就越高。但是在总体评估经济效益时,应结合导热效率、导热油的使用寿命来评估导热油的经济效益。

对于低温场合使用的导热油,常用的是乙二醇基和丙二醇基两种,考虑的主要是毒性和环保性,乙二醇基导热液的导热性能更好,但是有毒性,丙二醇的优点是无毒环保,某些工业要考虑这个问题,例如食品工业。

通过油品检测,可以检测新导热油、导热液的物理、化学性质,对新油的质量进行鉴定,对于在用的导热油,通过油品检测可以了解导热油的油质、帮助监测系统状态,发现并及时处理问题,指导有效的设备维护。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