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油气能源
汽油国五标准征求意见 国五油彻底“禁锰”
2013-07-18 12:17:15    ''  浏览次数:

摘要:

“2018年1月1日全面实行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伴随这句话被写入我国车用汽油升级进程,什么样的汽油算得上是“国五油”一直受到关注。3700 余字、足足10页A4纸,国家标准委员会日前在官网上公布了“国五油”的报批稿,并宣布向社会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7月22日。

“一是硫含量标准达到了欧洲的最高要求,二是彻底做到了‘禁锰’。”昨日,参与“国五油”标准制定的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灵丽做出解读。

国五油彻底告别锰时代

“在国五油的制定过程中,环保目标是第一位的。”刘灵丽说道。

二氧化硫被认为是PM2.5的最大元凶之一。报批稿显示,“国五油”的近20项指标中硫含量已被明确要求低于10ppm。也就是说每1克汽油中只允许有10微克的硫,与目前国四标准要求不高于50ppm相比,这将减少80%的硫含量排放。

而这一标准正和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欧五标准一致。2009年欧洲开始实行欧五排放标准,硫含量不高于10ppm,在美国的一些地区排放标准仍停留在30ppm.

在此基础上,一项项“史上最严标准”纷纷出 炉。记者对照“国四油”标准发现,汽油中的锰含量由此前的每升0.008克降至每升0.002克。刘灵丽表示,从生产角度讲,这意味着炼油企业不能加入任 何含锰添加剂。作为一种贵金属,进入大气中的锰有可能造成土壤污染。而含锰添加剂在燃烧后还会在发动机内部造成堵塞,影响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在汽油中加入添加剂以提高油耗性能,这在炼油行业实属平常。中国能源研究会常任副理事长周大地介绍,最初炼化企业多采用“加铅”的形式,1998年我国启动汽油“无铅化”,污染性弱一些的含锰添加剂开始普及。而伴随“国五油”的出台,车用汽油将彻底告别“锰时代”。

不仅如此,报批稿还规定车用汽油添加剂应无公认的有害作用,车用汽油不应含任何可导致车辆无法正常运行的添加物和污染物。车用汽油中不得人为加入甲缩醛、苯胺类、卤素以及含磷、含硅等化合物。

记者对照表格发现,同2011年版的国三标准相比,被列上“黑名单”的添加剂足足多了一倍。刘灵丽解释说,一些地区存在在低标号油中掺入化合物“以次掺好”的情况,“有些添加剂对环境有污染,有些则会损耗汽车发动机,这些都将在新标汽油中被禁止。”

京五油降标号成借鉴

在制定“国五油”标准时的大大小小几十次讨论中,已实行有一年多时间的“京五油”成了专家们嘴边最频繁提起的话题。“京五油有着一年的经验,提供了很好的参照。”刘灵丽说道。

报批稿对汽油标号的调整尤为注目,而这一点正 是借鉴了“京五油”的经验。同“京五油”一样,“国五油”也将汽油标号从90号、93号和97号分别降至89号、92号、95号。汽油牌号对应着汽油辛烷 值,用来衡量汽油的抗爆震能力。简单来说,标号越高,汽油相对的燃烧能力更好些。

降标号是不是就会影响油品质量?这个决定做得 并不容易。“降标号,是考虑了汽车适用性、炼化企业成本、我国汽油生产现状等一系列因素后的一个综合结果。”刘灵丽介绍,从2011年底,中石油、中石化 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几十位科研人员成立了文献研究、数据测算、实验验证等多个课题组进行调研。

为什么要降标号?参与“京五油”标准制定过程的燕山石化科技部高级主管宋以常解释,过去企业多是用含锰添加剂来让辛烷值达标,而新标准明确指出禁止加入含锰添加剂。另一方面,我国流行的“深度脱硫”工艺也在一定程度上牺牲了辛烷值。

2012年5月31日,标着“京五”标准的车用汽油开始供应北京市场,一年减少车辆硫排放约105吨,折合二氧化硫减排210吨,综合污染物排放减少30%。另一组调研数据则显示,一年下来平均车辆的耗油量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最终是‘京五油’一年下来的数据说服了所有人。”刘灵丽回忆到。

记者注意到,报批稿中的“国五”标准也同“京五油”有着细微差别。燃烧不充分时易造成大气污染,不同于“京五油”对芳烃和烯烃含量总和不得超过60%的要求相比,“国五油”则是对二者分别作了要求:芳烃不超过总体积的40%,烯烃不超过25%。

“芳烃和烯烃都对辛烷值有贡献,但芳烃的辛烷值更高些。”刘灵丽解释,目前我国汽油需求总量仍处在上升态势,高标号汽油需求量也不断增加,从考虑出产量的角度考虑并没有调整芳烃标准。而在实际生产过程中高标号汽油中芳烃含量高的话,烯烃则会相对较低。

如果您有自己的经验和看法,或者给我们提出建议,请和我们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电话021 5279 8157-803欢迎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