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油气能源
世界石油工业的新旧七姐妹是哪七家?
2014-10-23 10:09:22  维基百科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石油七姐妹”指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主导全球石油生产的七家跨国公司。这七家公司主导着石油产业链。

“石油七姐妹”指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主导全球石油生产的七家跨国公司。这七家公司主导着石油产业链:从石油的开采和生产、炼油、销售,这七家公司在国际石油工业占有优势地位。这七家公司分别是:
1.新泽西标准石油(Standard Oil of New Jersey),即后来的埃克森(Exxon)石油公司;
2.纽约标准石油(Standard Oil of New York),即后来的美孚(Mobil)石油公司,1998 年与埃克森(Exxon)合并组成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3.加利福尼亚标准石油(Standard Oil of California),后来成为雪佛龙(Chevron),2001 年吞并了七姐妹的另外一家德士古(Texaco),名字仍叫雪佛龙(Chevron);
4.德士古(Texaco),是在前几年一次经济危机中垮掉了,被雪佛龙(Chevron)吞并;
5.海湾石油(Gulf Oil),1984年被雪佛龙(Chevron)所收购;
6.英国波斯石油公司(Anglo-Persian Oil Company,现在的BP),因为它当时主要的经营范围在伊朗,在伊朗革命后撤走,然后全力经营北海油田,即后来的英国石油公司(British Petrleum,“BP”)。
7.壳牌公司(Royal Dutch Shell),为英荷合资公司。
02-1sevenSisters.jpg
老牌七姐妹公司
 
关于标准石油公司:1870年,洛克菲勒在美国俄亥俄州建立了标准石油公司(Standard Oil Company),1911年由于美国反垄断法,洛克菲勒创立的标准石油公司被美国最高法院裁定分割后形成三家较大的石油公司(新泽西标准,纽约标准,加利福尼亚标准),标准石油公司后继者之一的纽约标准石油改名为美孚石油 (Mobil),1999年美孚石油和埃克森(Exxon)石油(标准石油公司后继者之一的纽泽西标准石油,曾先后使用埃索Esso、埃克森Exxon等名称)合并为埃克森美孚,成为世界第一大石油公司。
 
由于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具有优势,“石油七姐妹”在欧美和发展中国家都占据主导地位,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取得了良好的业绩,牢牢掌控着全球石油工业。但是,OPEC的建立给世界石油工业的格局带来了巨大冲击。阿拉伯国家开始对石油生产和石油价格进行控制,再加上其它一些因素,导致了“石油七姐妹”的衰落。如今,通过兼并和发展,老牌的“七姐妹”成为了四个,包括现在美国的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雪佛龙公司(Chevron)、BP、和壳牌公司。
 
90年代以来,一批国家(国有)石油公司开始快速发展,这些国家石油公司在国际化的浪潮下催生,靠国有化推动迅速崛起,在石油勘探和开采上占据了很大份额,例如巴西的Petrobras和马来西亚的 Petronas,在国内积极同外国公司合作,在国外积极参与油气田的勘探、开发。
 
02-2NewSevenSisters.jpg
 
新兴的石油“七姐妹
 
2007年,英国《金融时报》和石油专家所研拟出的七个新兴的石油公司,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Aramco)、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伊朗国家石油公司 (NIOC)、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清一色都是由国家主导经营的国有企业,占据了全球石油开发勘探的大份额,在世界500强企业中位居前列,这些公司总共控制着全球近三分之一的油气生产和超过三分之一的油气储量。中国的三家国有石油公司都在积极向国外扩展,进展很大。它们不仅进入了《财富》世界500强的行列,在世界石油50强中的地位也逐步上升。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