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油气能源
如何选用基础油调制理想的润滑油
2013-08-29 13:25:42    ''  浏览次数:

摘要:

调和是润滑油制备过程的最后一道重要工序,按照油品的配方,将润滑油基础油组分和添加剂按比例、顺序加入调和容器,用机械搅拌(或压缩空气搅拌)、泵抽送循环、管道静态混合等方法调和均匀,然后按照产品标准采样分析合格后即为正式产品。润滑产品常常是利用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粘度的基础油组分按一定比例(该比例常称为调和比)混合调制成的,基础组分油的调和是润滑油产品调制的基础。对润滑油来说,其中最受关注的几项指标有:粘度和粘度指数;倾点及低温性能;高温抗氧化性和稳定性;闪点和蒸发损失;硫磷含量。

(1)粘度和粘度指数

粘度是成品油的重要指标,而基础油的粘度对成品油粘度的影响非常重要。适当的粘度是保持润滑性和发挥抗磨性能的关键。现在由于汽车发动机构造越发精密,而且全球都在提倡节能,所以车用润滑油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有粘度降低的趋势。

在使用几种不同基础油调和成润滑油的时候,得到的成品油的粘度不是简单的加成关系,其计算公式为:

lgV=N1lgV1+N2lgV2

式中V,V1和V2——混合油1组分和2组分油的运动粘度,(mm2/s);

N1,N2——1、2组分油的混合比例%(计算时为小数,N1=1-N2)。

粘度指数表示润滑油的粘温性能,粘度指数越高,说明润滑油的粘度随温度的升降而变化越少。现在国内有些厂家考虑到成本因素,使用低档基础油,其粘度指数不够,只好采取多加粘指剂来解决问题,但粘指剂一般都是一些分子量大的聚合物。在油中添加过多粘指剂,一方面由于剪切而不能很好地保持粘度;另一方面过多的粘指剂会影响润滑油的低温性能并增加积碳,所以在调和时,尽量使用粘度指数高的基础油。我们看到,在GF-4标准中,只有0W/XX,5W/XX和10W/XX的粘度级别,为了让润滑油在高低温情况下都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就必须使用高粘度指数基础油。

在调和中我们注意到,不同粘度指数的组分油混合成的油品的粘度指数一般都偏向高粘度指数分组油的粘度指数。在一定范围内还表现出一定的可加性,即为粘度指数上升现象。

(2)倾点以及低温性能

由于考虑到用户选用方便,现在提倡简化润滑油的品种,也就是说尽量扩大润滑油使用温度,所以多级油的使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这样就对润滑油的低温性能要求越来越高。润滑油的低温性能包括倾点、CCS粘度和低温泵送性等。

为了应对越来越苛刻的低温性能要求,调和厂可以尝试使用一部分合成油,充分利用合成油拥有低倾点、高粘度指数、低温性能优异的性能。在使用倾点下降剂时,优先选用聚甲基丙烯酸酯类(PMA型)和聚α-烯烃(PAO),它们一方面降低倾点,另一方面能改善成品油的低温流动性。

另外,我们在调和过程中注意到,对不同倾点的组分基础油混合成的油品的倾点,一般偏于高倾点组分油的凝点,即出现倾点上升现象

(3) 高温抗氧化性和稳定性:

高温抗氧化型和稳定性对成品油的粘度、积炭形成趋势和润滑油换油期的影响很大,使用具有良好高温抗氧化性和高温稳定性的基础油,粘度保持好,形成积碳少,油质保持好,大大延长润滑油换油期。从GF-3标准到GF-4标准,高温沉积量从不大于45mg到小于35mg。为优化高温抗氧化性和稳定性,可多使用II类和III类基础油,甚至选用合成油。它们不饱和烃含量少、杂质少、分子量适当且分子量分布窄,因而具有优秀的高温抗氧化性和稳定性。

在为润滑油选用抗氧剂时,由于添加抗氧剂分量较低,所以尽量使用高性能的抗氧剂,或者选用具有多种功能的抗氧剂,即综合具有抗氧化、抗磨和减摩降温的添加剂,其中有机钼添加剂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4) 闪点和蒸发损失:

基础油闪点和蒸发损失性能对润滑油的使用寿命影响很大,蒸发损失一般用蒸汽压指标来衡量。如果基础油中沸点低的组分含量偏大,闪点将降低,蒸发损失增大,润滑油消耗快,积碳形成多,换油期明显缩短。同样,可以考虑使用II类、III类以及合成基础油,它们的分子量适中,蒸发损失少。

我们注意到,用不同闪点的组分油混合成的油品的闪点,一般是偏向低闪点组分油的闪点,即出现闪点下降现象。

 (5)硫磷含量:

成品油的硫含量主要来自基础油,另外使用一些抗磨抗氧剂也会带进一些硫磷。由于润滑油中的硫会产生腐蚀,增加积碳的形成;而磷元素将容易引起尾气催化剂中毒。现在由于全社会对环保的呼声越来越高涨,所以对润滑油中硫磷含量的控制越发严格。有关标准明确标示S<0.5%,P<0.08%。降低硫磷含量一方面使用II类、III类基础油以及合成油,另一方面必须谨慎选择含硫磷的添加剂。

综上所述,为能适应时代发展需求调制出理想的润滑油,基础油的选择至关重要。考虑到国内调和厂主要还是矿物基础油,而且大体上还是I 类基础油,较少使用II类、III类以及合成基础油,所以对基础油的选择和配制更值得我们认真对待,然后再有针对性使用一些关键的添加剂来助你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