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油气能源
重质燃料油的储存稳定性检测
2013-08-22 10:56:11    ''  浏览次数:

摘要:

燃料油的储存稳定性是指燃料油在存放过程中,因各种原因导致燃料油产生沉积物或形成油泥等物质。

燃料油储存稳定性的检测意义:

燃料油出现不稳定的情况首先表现为离心机和过滤器有过多的泥渣,导致分油机的超负荷和堵塞燃油过滤器。进一步出现的问题可能引发污染喷油器,导致燃烧不良,排气冒黑烟。

沥青质是已知的絮凝物质,一般认为是引起燃料油稳定性问题的原因。然而,研究发现,沥青质并非引起燃料油稳定性问题的唯一原因,实际上,燃料油的组成特征比沥青质的数量还重要。研究实例显示,要得到稳定性高的燃料油,需要有合理的组成分布。芳烃含量高的油是更好的调合组分。

如果渣油与馏分油调合不当,沥青质易发生沉淀。这是因为渣油中各种化合物围绕沥青质形成稳定的保护膜,形成一种稳定的平衡,当与馏分油进行调合后,这些形成的保护膜遭到破坏破裂,引起沥青质颗粒从溶液中沉降出来,少量的调合不会产生大量的油泥,使用更多的稀释组分会产生更多的沉淀。燃料油中形成的油泥不仅会影响输送,且会影响油品的雾化和燃烧,造成燃烧不完全。在燃料油使用前,应测定它是否容易形成油泥,并判定是否需要添加助剂加以改善或者选择的助剂是否有效。对于用户而言,定性测定燃料油稳定性实用的方法是,取少最样品放在透明玻璃瓶内观察几天它的变化情况,是否分层、变色、有沉淀发生。

燃料油储存稳定性的测定方法

具体的测定方法为:在规定条件下,残渣燃料油试样在100℃经24h老化后,测定总沉淀物。总沉淀物方法为:一定量试样通过规定的滤纸进行过滤,分离出不溶解的有机物和无机物的总量。一份油试样在100℃下通过规定的仪器过滤,把滤纸上的总沉淀物经溶剂洗涤和干燥后进行称重。

考察燃料油相溶性的另一种检验方法是斑点试验。把两种燃料油放在热套管内振荡,然后滴在一张色层分离的(色谱)试验纸上,然后将这油斑点与参考标准斑点进行比较,从颜色、暗度以及外观的不同来判断燃料油的相溶性。如果斑点呈均匀的暗黑色表示燃料油稳定。如果在试验纸上黑色斑点中心又有更深的黑色小斑点,则表示燃料油是不稳定的。这种方法非常实用、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