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油气能源
湖南能钻出石油吗?
2013-10-17 10:50:33    ''  浏览次数:

摘要:

核心提示:本次重启洞庭湖盆地石油勘探预计总投资12亿元。一旦探出石油,将实现湖南油气开采零的突破,终结湖南不产石油的历史。

洞庭湖盆地的碎屑岩沉积累积厚度达7500米以上,其中的沅江凹陷,地处陆相沉积沉降中心位置,是油气开发可能性最大的地区。

洞庭湖盆地“没有理由不是一个含油气盆地”

据悉,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有关方面就曾经对洞庭湖盆地进行过油气勘探开发,并部署了100余口探井,其中多口有油气显示。但因为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没有取得重大突破。

“受当时的技术条件和成油理论的限制,未能实现大的突破。”沅探2井钻探现场总指挥彭本甲称,经过近30年的改进,酸化压裂工艺和能力已有很大 提高,根据勘探开发新成果和现有工艺,钻探沅探2井可以重新评价、认识湘探11井的产能试油,并对洞庭湖盆地油气有一个相对全面的认识。

由于历史原因,本次钻探前,也有人怀疑在洞庭湖盆地是否会钻出石油来?如果有石油,那年产量到底会有多大?

6月17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位于湖北省荆州市的长江大学(原江汉石油学院)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李教授。

李教授说,系统的油气生成、聚集和油气藏形成、分布的理论认为,石油的生成和油气藏的形成都是在特定大地构造单元内的海相环境中进行的。“中东的大型产油区都属于‘海相生油’区。”

但并非陆相就不能生油。是中国人创立并发展了“陆相生油”理论,从此摘掉了中国是“贫油国”的帽子。上个世纪50年代末,地质学界还在分析世界 各地发现的陆相地层产出的原油,尽管存在不同的来源与成因解释,但已孕育着“陆相生油”理论。“陕北的石油产自陆相三叠系及侏罗系,四川产天然气的自流井 也是陆相地层。可以说,中国的几大内陆油田都是在‘陆相生油’理论的指导下发现的。”

李教授认为,洞庭湖盆地肯定存在石油。洞庭湖是燕山运动断陷所形成,第四纪至今,均处于振荡式的负向运动中,形成外围高、中部低平的碟形盆地。 相对于大海来说,洞庭湖由于湖盆小,各种方向来的沉积多,因此造成多种沉积和复杂情况。“但在陆相下面,还有一套海相地层,分别存在于陆相地层的下面。所 以,要在洞庭湖盆地获得更大的油量,就应该向其纵深发展。”

研究表明,洞庭湖盆地是横跨在加里东褶皱基底和上地幔隆起基础上发育起来的中新生代陆相沉积凹陷,沉积了一套下白垩统至下第三系渐新统的碎屑岩沉积,累积厚度达7500米以上,其中第三系残留厚度约2350米。“这一‘厚度’里蕴含了大量死亡生物,经过漫长时间的沉积后,便形成了石油。”

最近几年,湖北、江西、广东、广西等周边省份都相继找到了油气,湖南洞庭湖盆地类同于以上省份的沉积盆地,且泥岩为连续沉积,颜色亦较深。李教授说:“这样的泥岩沉积,没有理由不是一个含油气盆地……但需要说明的是,到底产油量有多大,还需要进一步勘探才能得出结论。”

李教授表示,洞庭湖盆地构造单元中的沅江凹陷,地处洞庭湖盆地的陆相沉积沉降中心位置,是油气开发可能性最大的地区。“要在洞庭湖盆地找到大量的石油,其突破口就在于沅江凹陷。”

中国石油公司油气地质评价也表明,此次勘探点属洞庭湖盆地沅江凹陷,是洞庭湖盆地中沉陷最深、地层发育最完整的凹陷,是有利油气运移聚集与成藏区带。

洞庭湖盆地具备形成年产26万吨原油的物质基础

的确,当地村民盼望能钻出石油盼了整整几十年。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油气勘探队曾在这一带进驻了相当长的时间,离张家湾不到2公里的卜家冲和纸料洲,钻有湘探10井、湘探11井。

张文政至今还记得1979年在卜家冲和纸料洲钻探石油的情形。“那时,钻探工人住在用芦苇盖的临时大棚里……有一天,钻井架突然倒了,幸亏那几个钻井工人跑得快,才没有砸到人。”

张文政说,1979年的钻探前前后后钻了好几个月,就在村民都认为钻不出石油的时候,勘探队的人居然高兴地宣布钻出了石油。“当时我去看那钻出的石油,其实就是一坨黑乎乎的泥巴,表面上看去,那坨被钻探工人看成宝贝似的泥巴与普通的湖泥没什么区别,只是显得更油光一些。”

中石油浙江油田分公司提供的报告显示:洞庭湖盆地油气勘探始于湖南省石油地质队成立后的1971年,结束于1981年,历时10年。“虽然当时的勘探没找到大型油田,但为后来的勘探积累了经验并提供了宝贵资料。”

据与沅江市合作进行石油勘探的中国石油总公司浙江油田分公司南方勘探湖南办事处的负责人介绍,上世纪70年代末,在沅江市冯家湾附近打了一口井,井深不到2000米,发现有油砂,研究认为该井生油条件较好,并发现油气显示。而井深在1900米左右的湘探11井,在测试过程中提捞了近20方比重为0.86的轻质原油,现仍在往外溢油,以上钻井均证实了洞庭湖盆地为含油气盆地。

同时,在沅江凹陷地36口钻井中,发现不同级别含油显示142处,多为油迹,部分级别较高为油浸。专家认为,其层位相当于已找到了小型油气田的湖北江汉盆地的新沟咀组,广东三水盆地的布心组。

经计算,洞庭湖盆地石油资源量为2600万吨。而沅江凹陷的油气资源量占洞庭湖盆地的96.7%,洞庭湖盆地油气占湖南总油气资源量的90%。据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勘探估计,该盆地为年产原油6万吨的小型油田。

2006年1月,中石油浙江油田分公司在沅江市泗湖山部署的第一口探井,命名为沅探1井。“通过2006年的勘探分析,洞庭湖盆地具备形成年产 26万吨原油的中小型油田的物质基础。本次对沅探2井的钻探,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证实2006年沅探1井结论的同时,获得更大的突破。”

开发方表示,未来几年力争在洞庭湖盆地钻到“海相生油”要求达到的深度,即从2000米到7000米,为寻找更大的油气基地奠定基础。他们认为,在洞庭湖盆地找油气,要形成立体勘探的思维,在纵向上,形成自生自储、新生古储和下生上储三个不同的勘探领域,且重点应放在新生古储和下生上储这两个勘探领域中,其获得油气突破的可能性就要大得多。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