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油气能源
日本页岩油实现商业化生产
2014-04-23 11:57:11    ''  浏览次数:

摘要:

来源:中国能源报

4月7日,日本石油资源开发公司(JAPEX)宣布,自4月1日起,位于日本秋田县利本庄市的鲇川油气田(Ayukawa)实现页岩油商业化生产,日产量约220桶。这在日本尚属首例。

自2011年福岛核事故以来,日本国内反核电呼声高涨,然而去核之后的日本能源自给率仅为4%,每年能源进口花费高达数千亿美元。2012年,日本石油日消费量达470桶,成为世界第3大石油消费国。

对此,日本一方面通过与国外谈判,以保证国内的能源供给;另一方面,努力在国内寻求新的可开发能源。JAPEX在秋田县的页岩油气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JAPEX是一家集油气勘探、生产、运输为一体的日本能源公司,政府控股34%。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勘探生产原油、天然气,在日本及海外共拥有2.72亿桶的油当量储备,海外市场包括加拿大、印度尼西亚、利比亚。2013年,日本油气产量约7.7万桶油当量,其中2.54万桶来自 JAPEX。

2012年10月3日,JAPEX成功从秋田县的鲇川油气田地下约1800米处的页岩层中试开采到了页岩油,实现了日本页岩油开发领域的“零突破”。随后,JAPEX在油田钻取了3口实验性油井,其中两口试验井采油37.7桶,另一口251.6桶。

据JAPEX估计,秋田县地下蕴藏着大约1亿桶页岩油储量,相当于日本国内年石油需求量的8%左右,鲇川油气田页岩油储量约500万桶。

JAPEX 4月7日表示:“依据试验井的测试结果,鲇川油气田的日产量约为220桶,并有望继续增加。公司已经准备就绪,今年底将进入大规模商业开采阶段。”不过,JAPEX并未透露该项目的投资成本。

JAPEX秋田分公司主管Yoya Murahashi说:“预计正式开采后,油田产量将大幅增加。”秋田县官方也表示,商业开采对秋田当地经济是一个利好消息。

与此同时,5月底,JAPEX还将钻探秋田县另一座页岩油田——福米泽油田(Fukumezawa)。

离页岩气革命还很远

《华尔街日报》表示,这对日本来说是好消息,有助于减少日本对能源进口的依赖。福岛核事故后,日本社会各界呼吁尽快实现资源多样化,此次成功实现商业化生产或将有助于其他未开采资源的开发尝试。

日本一直通过与美国和加拿大合作开采页岩油气项目,学习并掌握了先进的钻探技术。2013年1月,JAPEX收购了南德克萨斯州两个页岩油的部分权益,其目的是学习专业技术用于日本秋田县的页岩油开发。

更重要的是商业化开采将帮助日本迎来一场页岩开采热,有望在国内外广泛展开勘探活动。亚洲市场就是日本未来的重要发展目标,其中乌兹别克斯坦约470亿吨页岩储备对日本具有极强的吸引力。

有分析指出,日本页岩油实现商业化开采对日本未来发展的影响相当深远。首先,日本从一个原油、天然气产量为零的国家变成一个拥有化石能源的国家。秋田页岩资源储量虽然不多,但它为日本能源未来指明了一条新出路;其次,商业化开采也标志着日本的采掘技术有了较大提升。由于页岩油的分布分散,传统的开采方式难以有效进行大规模生产。

俄罗斯《生意人报》称,秋田地区的油田有利于日本经济发展,甚至可能影响美国页岩气革命进程以及俄罗斯石油出口框架。对俄罗斯来说,日本页岩油实现商业化开采是一个威胁信号。日本是俄罗斯在亚洲的第2大石油出口国。

另有外媒指出,相比日本石油年需求量超过10亿桶,鲇川油气田500万桶的储量不足以成为日本能源的救星。

日本环境能源研究所所长饭田哲也指出,现阶段,页岩油商业化生产很难扭转日本能源对外依赖的局面。日本现阶段勘测到的页岩资源储量较少,秋田县 1亿桶储量只是杯水车薪。秋田县页岩油生产只是一个开端,长远来看,日本只有在本土寻找更大的页岩油田,或在海外国家寻求油气开发合作,才能真正摆脱对国 外市场的依赖。此外,备受争议的水力压裂法能否被日本民众接受也是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