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油气能源
傅成玉密会腾讯总裁:中石化的电商野心 腾讯的O2O布局
2014-08-12 13:46:40    ''  浏览次数:

摘要: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傅成玉密会腾讯总裁:中石化的电商野心 腾讯的O2O布局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日前会见了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双方针对相互合作等话题进行了交流。虽然两家公司均强调“只是正常会见,尚无其他细节可供披露”,密会卡在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混改”)的重要节点,加之目前中石化在电商及非油业务上颇具野心,腾讯的O2O布局也在加码,因此双方牵手的可能性极高。

密会前传

尽管双方拒绝透露具体交流内容,但易观国际分析师董旭认为,只从业务的角度解读腾讯、阿里的投资动向并不全面。“BAT财力不断上升,纯粹从财务投资的角度也可以入局很多领域。能源领域改制无疑是重要机会之一,利润空间依旧诱人。”

中国石化6月30日发布公告称,销售公司经重组后,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坊间消息称,已有众多投资者表现出极大的参与热情,并进行了实质性接触。

上个月,消息进一步指出,中国石化拟出售销售公司30%的股份,并开始了第一轮投标,参加拍卖商估计将超过20家,包括互联网两大巨头腾讯和阿里巴巴。中石化内部人士也证实,确实和阿里巴巴会见过。甚至有传闻称阿里巴巴介入中石化油品销售板块,中石化通过官方微博回应:“这个想法很有趣,很有创意,无论是民营资本,还是社会资本,公司欢迎每一位有诚意、有实力的电商等各类小伙伴一起‘卖油’。”

尽管这些传闻均未获得当事企业证实,但可以确信的是,中石化的“混改引资”不仅是卖油,其非油品业务被颇为看重。“今后在发展油品业务的同时,将发挥平台优势,拓展便利店、汽车服务、O2O、车联网、金融服务、广告等非油业务。”中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石化的电商野心

中石化对混改期望颇大,旨在推动销售公司从油品供应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型。除了前述引资绯闻,已经有多项实质性业务。

2008年,中石化销售公司正式启动非油品业务并将其确立为主营业务,截至2013年底,拥有“易捷”品牌便利店23431家。今年3月,销售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成立。

7月末,中石化销售公司与大润发、喜士多母公司润泰集团签订业务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业务合作的内容包括:对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商品实施联合采购,选取上海易捷便利店为试点合作经营并扩大合作范围,探索电子商务与O2O(线上与线下联动)业务合作等。

“中石化在电商及非油业务上颇具野心,联手零售巨头,实则是为增强销售渠道的实力。目前,该公司确实需要一个电商平台的专业搭档,一方面顺应电商发展趋势,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卖油信息化服务,实现更加接地气,弥补公司现有传统网店的不足。”一位行业内人士分析说。

腾讯的O2O布局

中石化对跨界合作兴趣盎然,腾讯醉意何在?艾媒咨询董事长兼CEO张毅称,仅仅是礼节性的访问可能性不大,通常都会带有目的和方向。中石化庞大的落地网点 是腾讯最感兴趣的资源,双方合作最便捷的切入点是微信支付。“目前多数车主都是刷卡加油,这意味着接入微信支付的用户门槛很低”,张毅认为,卖油不是腾讯最关心的业务,但以微信支付落地中石化网点,可以开展的业务充满想像力。

董旭指出,中石化拥有上万家零售店面,可以接入微信支付,甚至可以反向拓展微信平台销售。更简单直接的是加油卡业务,虚拟卡包业务是腾讯微信不可错过的机遇——中石化上亿张既有加油卡业务可以转化为微信虚拟卡,并有机会拓展更多储值用户。

“中石油希望拓展的广告、汽车服务、车联网、金融也都是腾讯兴趣所在,具体的业务形态可能很难想象,但一旦达成合作,机遇将是多种多样的。”董旭认为,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的界限已经模糊,但仍是各有所长,BAT未来不在意用户到底在线上还是线下,但希望自己能够触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及早寻找强势合作伙伴是最佳卡位举措,一旦某项技术成熟,很快能完成用户消费闭环。

北京商报记者 张绪旺 马骏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