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分享
天啊!我的引擎里怎么这么多可口可乐!
2013-03-14 09:21:19    ''  浏览次数:

摘要:

EME INTERNATIONAL 蒋海燕
欢迎邮件交流:karen@emeinternational.org

在中国油液检测中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怎么把油液样品送到实验室。一个样品,不管是从风力涡轮机上或是卡车引擎中来的,还是从王先生新买的迷你酷派来的,都需要装在未经使用瓶子里送达实验室。

中国的油液分析科学家当然也很懂这些。但是很多送到实验室的油液样品却是装在用透明胶带封装的可口可乐瓶、锡制易拉罐里,或者是装过麻辣豆腐的罐子里,甚至是用塑料袋装好然后放在一个冰激凌甜筒里。尽管现在情况好多了,但是这些运送样品的方式还是很普遍,这令油液分析人员十分头痛。

每个实验室都有邮寄套件给其客户。这些套件包括一些干净瓶子,将这些瓶子寄回的邮件程序,还有取样人员必须填写的一张表格。在这张表上需要填写诸如何时取样、取自什么引擎、距上次取样有多久、表单日期、样品取自什么油品型号、润滑油是否更换或经过滤、是不更换过过滤器等等问题。

首先,取样瓶是干净的。这里的“干净”是指是大于10微米的微粒不多于100。当然还有另外一些瓶子是“超洁净的”。(在一个密封环境中清洁并干燥)这样的瓶子里没有细菌,不过这对于油液分析来说并不关键。话说回来,航空业才用那些“超洁净的”瓶子以保证不受外部污染。 

那么他们测试什么呢?

油品采样就像为你的引擎及你的机器验血。测试金属零件为了检测引擎是否有磨损,测试粘度是为了不让金属部件相互接触而腐蚀对方。当然测试也是为了检测是否有水渗透到油品中,漏水会使效率降低,而且也会腐蚀机器。这是基本是油液检测领域,不过有很多机器需要特别的测试,以防各种问题出现。

把油样放在一个可口可乐瓶可以是一种回收方式,但是分析报告就要打折扣了,而且你估计会觉得你的引擎里有太多的糖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