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分享
矿物油和PAO改用PAG合成油需要注意什么?
2014-08-13 18:03:55    ''  浏览次数:

摘要:

问:原来使用的齿轮油是矿物油,现在打算改用PAG合成齿轮油,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答:矿物油和合成烃(PAO/SHC)与PAG合成油不相容,因此从矿物油切换到PAG需要注意一些方面,把矿物油排掉换上PAG合成油是不够的,尤其是使用较长时间的齿轮,齿轮箱和管路内残留的矿物油更多,残留的矿物油混入PAG合成油后,会造成不良影响,例如随着使用,可能造成齿轮油性能不如预期、滤芯或者油路堵塞、密封损坏、甚至造成油泵和轮齿损伤。为了避免这些问题,在尽量放干净旧的矿物油后,齿轮和整个润滑系统都应该使用待用的PAG齿轮油冲洗,冲洗后放掉,油滤也要换掉,最后才能加入待用的PAG合成油。

换用时要注意这些方面:

  • 排掉旧油时,要趁油还热的时候排掉,应尽量排空旧油,旧油残留量最好控制在3%以下,越少越好。矿物油和合成烃(PAO)的密度比PAG要低,因此混合时PAG会在下部,飘在上面的矿物油或者PAO可以吸走撇掉。
  • 有些部位需要手动清除一下,不能使用容易掉毛的抹布,以免造成油路或者滤芯堵塞。
  • 注入新油时要按照设备厂家的要求规范操作,如果使用了自动油泵,要重新调整速度参数,因为PAG的密度大于矿物油和PAO。
  • 如果受到润滑的区域含有铝或者铝合金,要注意铝和PAG接触并受到动态摩擦负荷时会造成磨损加剧,因此建议使用前进行测试。
  • 在使用PAG合成油之前,要检测PAG和齿轮箱内部的涂层或者油漆是否相容,普通的油漆容易被PAG所溶解,造成脱落,因此使用前要注意是否相容,大部分环氧树脂涂层适用于PAG。
  • 从矿物油改用PAG时,要注意选用的密封件要适合于PAG,一般来说,温度在100℃以内或者不超过密封件规定的温度,PAG合成油可以和丁腈橡胶、氢化丁腈橡胶、还有氟橡胶相适应,其它材料最好测试后再使用,尤其是使用在动态压力区域的密封件。
  • 除了油漆涂层、油封和PAG会接触,油镜(油位窗口)的材料也要注意,最好使用天然玻璃或者聚酰胺材料的油镜,其它的透明塑料例如树脂玻璃和PAG接触后容易开裂。
  • 换用PAG后,滤芯也要适用于PAG,金属滤网和玻璃纤维过滤介质都适合于PAG,纸质过滤介质不适用,容易膨胀并且堵塞得快。

小结:矿物油或者合成烃类润滑油改用PAG时,不但要尽量清除系统内的旧油,还要保证换用后与PAG接触到的各部件与PAG能相容,包括密封件、油漆、滤芯都要适合于PAG。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