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分享
汽车常见故障处理:防冻液/冷却液泄露
2013-11-07 11:04:45    ''  浏览次数:

摘要:

防冻液/冷却液泄露到润滑系统里是一个很严重也很常见的问题,它能在短时间内让机器失效。

1.防冻液/冷却液的成分和用途

防冻液/冷却液里面的主要成分是乙二醇(此类最为常见),一般以50:50的浓度与水混合,形成的液体沸点比水高(107°C),冰点更低(可达-35°C),因此防冻液/冷却液具有冬天防冻,夏天防沸的特点,能起到散热、防冻的作用,再加上少量的添加剂,防冻液/冷却液就能起到防锈防垢的作用。

丙二醇(Propylene glycol)和乙二醇(Ethylene glycol)都用于制作防冻液/冷却液,但是乙二醇的使用更为广泛,丙二醇的优点是无毒,乙二醇的优点是散热能力更好,因此乙二醇使用更广,现国内外 95% 以上都是使用乙二醇的水基型防冻液/冷却液,因此我们这篇文章也主要围绕这类防冻液/冷却液进行讨论。

2.防冻液/冷却液泄露的原因:

那么防冻液/冷却液是怎么进入润滑系统的呢?以下所列为可能的途径:

  • 密封问题:密封材料破损、老化、质量欠佳
  • 汽缸垫(head gasket)冲坏
  • 缸盖螺栓(head bolts)上紧的扭矩不当,太松会泄露,过紧引起裂纹
  • 汽缸头受到高温变形、开裂,而引起高温的原因比较多,如防冻液/冷却液不够,节温器故障等。
  • 防冻液/冷却液凝结引起汽缸头破裂
  • 缸套腐蚀、损坏
  • 汽缸套发生气蚀穿孔(cavitation erosion)
  • 气缸头或气缸体有孔隙,必要时更换零部件
  • 气缸的电化腐蚀
  • 冷却器的芯损坏
  • 水泵密封出问题

3.防冻液/冷却液进入机油产生的危害:

防冻液/冷却液不溶于机油,一旦进入机油,会引发润滑系统的问题,下面是常见的危害:

  • 形成酸性环境,损坏轴承和其它金属部件,引发锈蚀。
  • 破坏机油的清净分散性,引起滤芯堵塞,接下来造成一系列磨损问题
  • 引起机油氧化,造成机油黏度明显增加,机油流动性减弱,机油不能充分流至各润滑部位,引起零部件磨损。

4.哪些迹象告诉你防冻液/冷却液泄露了?

有经验的车修工和技术人员都会特别注意防冻液/冷却液泄露的迹象,防冻液/冷却液泄露最开始的迹象是汽车排气管冒白烟,尤其是柴油机,检查机滤会发现滤芯上附有粘稠的油泥,稠度就像沙拉酱,看起来有点发亮。日常应注意检查防冻液/冷却液的液面是否下降。

5.哪些方法能测定防冻液/冷却液泄露?

1、吸墨纸斑点试验(Blotter Spot Test)

该试验最早在1880年就有应用,上世纪50年代由壳牌公司改进后得到推广,现在甚至连专业的实验室都有在用这种检测方法。

此实验简单易行,买几张吸墨纸(实验室都能买到,或者咨询4S店),甚至名片背面(干净没有字的那一面)都能做,滴几滴油在纸上,过两三个小时等油迹在纸上完全浸透,如果在油圈中央出现黑色或灰色的痕迹,说明油的清净分散性受到了影响——这是防冻液/冷却液泄露的常见后果。如果中间的深色区域,外加一个边缘分明的外围圈,为了更直观地了解,我们上图:

图4-28-3:没有防冻液  图4-28-4G:0.5%防冻液

图4-28-5G:2%防冻液  图4-28-6G:5%防冻液

图4-28-7G:10%防冻液 图4-28-8G:20%防冻液

2、过滤余物试验(Patch Test)

将油品用溶剂稀释后通过1μm的滤膜进行过滤,我们通常可以在滤膜上发现油泥、添加剂颗粒以及其他不溶于油的污染物等,在30倍的显微镜下可以观察到明显的现象。现场试验时注意滤膜的孔径不能大于3μm,否则大量的油泥和不溶物等将被滤除。本试验推荐用于颗粒尺寸大于0.8mm的情形,同时需要避免使用能消溶被乙二醇污染油中聚合氧化产物和其他目标物质的溶剂。

3、Schiff试剂试验(Schiff’s Reagent Method)

Schiff试剂试验(ASTM D2982)是一种比色法,可以用于检测微量乙二醇的存在。在本方法中,首先用盐酸(HCl)和碘酸(HIO3)将可能存在的乙二醇氧化为乙醛,乙醛与 Schiff试剂反应将样品从无色变至粉红色/紫色,颜色越深,则说明样品中的乙二醇越多。

需要说明的是,受加工工艺的影响,油品中可能残留的醛类和酮类物质会对试验结果有所影响。另外,由于乙二醇本身并不稳定,在高温条件下会迅速转化为酸或其他物质,而本试验是基于乙二醇分子的存在的,因此受热和化学作用后的样品进行本试验结果肯定也会有偏差。

实验室里还有其它一些检测防冻液泄露的方法,更加准确,在此就不赘述。如果拿不准情况,可以通过油液检测实验室的测试来指导解决问题。

6.如何清除发动机里的防冻液/冷却液?

一旦确认防冻液/冷却液泄露进了发动机,就要对机油系统进行冲洗,使Butoxy-Ethanol进行冲洗,商用名乙二醇丁醚(Butyl Cellosolve),可以把防冻液/冷却液从发动机的内表面清除,冲洗过程如下(此方法适用于少量防冻液/冷却液泄露的场合,机油里含有的防冻液/冷却液在5%以内):

1.把机油从整个系统里排掉、注意各处管道、零件间隙都尽量排干净。

2.装上新滤芯。

3.使用ISO VG 32号抗氧防锈矿物油(ISO VG 32 R&O mineral oil),以50:50的比例与乙二醇丁醚混合。

4. 使用混合后的液体湍流冲洗(可外接一只泵来搅动液体),保证充足的冲洗流速,液温保持在21°C以上冲洗一小时。

5.把冲洗液完全排干,擦干曲轴箱,换掉滤芯。

6.重复步骤2~5,但是冲洗液要换成60%的抗氧防锈油+40%的煤油(kerosene)混合液。

7.拆开主要部件进行检查,检查发动机内表面及轴件。

8.上述检查没问题后,系统擦拭干净加上新机油,换掉滤芯。

9.后续要关注发动机的工作状态,直到确定系统情况稳定为止。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欢迎给我们投稿或者交流观点,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