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分享
如何发现液压系统的故障
2013-10-17 11:09:22    ''  浏览次数:

摘要:

液压设备运转不正常,如没有运动,运动不稳定,运动方向不正确,运动速度不符合要求,力输出不稳定,爬行等,无论是什么原因,都可以归纳为流量、压力和方向三大问题。日常检查中,应从以下方面关注液压系统的状态:

1.     看:

看液压系统工作的实际情况。一般有六看:

一看速度:看执行机构运动速度有无变化和异常现象。

二看压力:看液压系统中各测压点的压力值大小,压力值有无波动现象。

三看油液:观察油液是否清洁,是否变质,油液表面是否有泡沫,油量是否在规定的油标线范围内,油液的粘度是否符合要求等。

四看泄漏:看液压管道各接头、阀板结合处、液压缸端盖、液压泵轴端等是否有渗漏滴漏等现象。

五看振动:看液压缸活塞杆、工作台等运动部件工作时有无因振动而跳动现象。

六看产品:根据液压设备加工出来的产品质量,判断运动机构的工作状态系统的工作压力和流量的稳定性。

2.     听:

从听觉判断液压系统工作是否正常。一般有四听:

一听噪声:听液压泵和液压系统工作时的噪声是否过大,噪声的特征是什么。溢流阀、顺序阀等压力控制元件是否有尖叫声。

二听冲击声:听工作台液压缸换向时冲击声是否过大,液压缸活塞是否有撞击缸底的声音,换向阀换向时是否有撞击端盖的现象。

三听气蚀和困油的异常声:检查液压泵是否吸进空气,是否有严重的困油现象。

四听敲打声:听液压泵运转时是否有因损坏引起的敲打声。

3.    

用手摸允许摸的运动部件,以便了解它们的工作状态。一般有四摸:

一摸温升:用手摸液压泵、油箱和阀类元件外壳表面,若接触两秒钟感到烫手,就应检查温升过高的原因。

二摸振动:用手摸运动部件和管路的振动情况,若有高频振动应检查产生的原因。

三摸爬行:当工作台在轻载低速运动时,用手摸工作台有无爬行现象。

四摸松紧程度:用手拧一下挡铁、微动开关和紧固螺钉等松紧程度。

4.     闻:

用嗅觉辨别油液是否发臭变质,橡胶件是否因过热发出特殊气味等。

5.     阅:

查阅设备技术档案中有关故障分析和修理记录,查阅日检和定检卡,查阅交接班记录和维修保养情况记录。

6.    

询问设备操作者,了解设备平时运行状况。一般有六问:

一问液压系统工作是否正常,液压泵有无异常现象。

二问液压油更换时间,滤网是否清洁。

三问发生事故前压力调节阀或速度调节阀是否调节过,有哪些不正常现象。

四问发生事故前对密封件或液压件是否更换过。

五问发生事故前后液压系统出现过哪些不正常现象。

六问过去经常出现哪些故障,是怎样排除的,哪位维修人员负责故障原因与排除方法。

总之,对各种情况必须了解得尽可能清楚。但由于每个人的感觉、判断能力和实际经验的不同,判断结果会有差别。所以初步诊断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定性分析,如果要做出准确的诊断,可以通过对液压油采样,通过油液检测了解液压设备内部到底发生了什么。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