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分享
润滑管理的7要素,让设备远离心脏病
2013-11-12 22:38:53    ''  浏览次数:

摘要:

全球的工业都在寻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生产方式。工厂的管理者也从节能、优化设备效率、减少设备故障率等方面来压缩成本、改善生产。其中,提高员工的设备润滑知识、改善设备润滑管理的水平是一种卓有成效的方法。

1.定人
有两类人对设备润滑来说很关键:给设备进行润滑维护的人员和润滑油的供应商。

不要把润滑油的供应商等同于润滑油的送货员,送货员有很多,但是懂得润滑知识的人很少。因此选择供应商的同时,要看对方是否专业,是否能给您的员工提供相应的润滑和维护知识培训。因此,身为企业的决策者,一定要观察您的油品供应商是否专业。

指定人员对设备进行润滑维护:明确员工对设备日常加油、清洗换油、设备检查的分工,各司其责,互相监督,并确定取样送检人。

2.确定适当的用油时间

以前的维护方式是“定时”换油、加油,其实这是不科学的,可靠的方式是根据油液检测对油品的实际质量做出判断,按需换油,通过油液检测确定最佳的换油时间,同时可以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在故障发生之前就指导主动维护,避免故障的发展和发生。

3.油量管理

设备维护人员必须明确用油量,不可多加,也不能少加,相应的措施有:

  • 设备油量最好能够可视化,以便于清楚地知道油量是否处于正确位置。
  • 日常加油点要按照加油定额数量或显示的数量限度进行加油,不能过多,也不能过少,多加和少加都会引起设备问题。
  • 换油时循环系统要开机运行,确认油位不再下降后补充至油位。
  • 做好油耗管理和相应的换油加油记录。

4.选对润滑油

很大程度上也是选择正确的润滑油供应商,供应商对你的设备要有深入的了解,从你的实际情况出发来给您选对润滑油。因此不但要选择优质的润滑油,还应该选择内行的供应商。

5.定点使用润滑油

确定每台设备的润滑部位和润滑点,保持其清洁与完好无损,避免误用、混用润滑油,相应的措施如下:

  • 设备的润滑部位和润滑点最好进行标识,把润滑油和相应的用油点对应起来进行标示。
  • 参与润滑工作的操作员工、保养员工必须熟悉有关设备的润滑部位和润滑点。
  • 润滑加油时,要按润滑点标识的部位和润滑点加换润滑油。

6.做好信息记录
提高设备可靠度、减少问题发生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做好设备润滑的信息记录。尽可能地把相关的信息都详细记录下来,至少应包括这几个方面:

  • 油品信息:润滑油的成分信息
  • 所有的油液检测报告记录
  • 与润滑维护相关的所有操作:如是否发生过润滑不良引起的停机、故障等,冲洗系统、换油、各种异常情况如泡沫、高温、噪音等等,相应的处理过程、各项支出也应作记录。

7.做好污染控制

保持润滑油的清洁和干燥对成功的润滑很关键,采购润滑油时应对送达的新油进行检测,保持储存区干净干燥、凉爽。让润滑油远离水分和其它杂质,做好油品的过滤工作。

结语:设备润滑管理是企业进行设备保养管理的一个重要内容,是为保持设备正常技术状态、延长使用寿命必须进行的日常工作。因此,企业尤其是设备密集型企业需要加强设备的润滑管理工作,对润滑工作进行科学管理,这对保证设备完好并充分发挥设备效能、减少设备事故和故障、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欢迎投稿,交流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