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分享
风力发电机噪音大怎么办?
2014-02-04 18:32:11    ''  浏览次数:

摘要:

问:风力发电机的偏航装置(yaw drive system)噪音很大,请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目前使用的是聚脲基润滑脂,按说这类润滑脂应该比较静音才对,请问这是怎么回事?

我们都说机器运行中,要注意听噪音,机器发出不正常噪音,是告诉你:“我出问题了,快来检查。”因此噪音问题值得我们注意。

是什么原因引起噪音?有两方面的可能原因:润滑脂的原因和机械原因。

对于风电变桨装置的噪音问题,机械问题是一个可能因素:例如装配不当、零部件有严重的磨损、形变,机械问题导致摩擦加大,等等。如果是机械问题,那么换用润滑脂也不能解决问题。

润滑不良的可能原因:检查润滑脂的用量是否过少,同时检查润滑脂是否真的到达了润滑点。风电轴承在低速重载的情况下运行,应注意润滑脂是否能充分挤压到各润滑部位。

造成润滑不良的情况除了润滑不足之外,还可能是润滑脂过多、加脂的时间计算错误(如:较长时间不加脂,润滑脂发干)、润滑脂受到污染等。

润滑脂性能:如果确定是润滑脂的问题,那么我们有必要了解润滑脂的润滑机理和选型问题。润滑脂是基础油+稠化剂+添加剂,稠化剂起的作用像海绵一样,而给机械进行润滑的,是基础油和添加剂。聚脲是稠化剂的一种,具有一系列优点,用在电机轴承上尤其不错,但是需要注意一点,从润滑脂的成分上看我们就知道,同样是聚脲脂,性能会有差别。基础油的质量、添加剂的配方技术不同肯定会造成润滑脂的性能差异,聚脲脂的性能是否稳定与加工工艺还有着密切联系。

如果你确信使用的润滑脂质量上不会存在问题,那么还应该考虑选型问题。从牌号上来说,润滑脂看的是稠度(又称锥入度、针入度或者NLGI等级),而润滑油是以粘度(黏度)来划分牌号,别搞混。上面已经解释了润滑脂是靠“油”来润滑,而说到润滑油的选用,第一点就是粘度要合适,因此不妨查看一下润滑脂的成分表,看一下油的粘度是多少,注意粘度不是越大越好,而是合适的最好。粘度是根据设备的机械尺寸、负载、速度等各项参数确定的,因此设备厂家在设计时会推荐或者指定。

润滑脂的参数怎么看(以壳牌润滑脂产品说明为例):

蓝色信息可以看基础油和稠化剂的类别

红色信息是基础油的粘度,粘度应适合

黄色信息是润滑脂的稠度,也就是润滑脂的牌号。稠度也要选合适的号数

如果排查后觉得问题不是出在润滑上,那么考虑可能是机械问题,机械问题的排查就要相对复杂一些。但有一点很重要:不要忽视噪音问题,建议查明原因,以防更大的机械故障。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