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分享
机器保养:巧用3类配件,防潮防尘
2014-02-20 10:30:06    ''  浏览次数:

摘要:

机器运转的条件苛刻具体是指哪些情况?包括重负荷、高温、接触水分、肮脏、尘土多,温差大,容易接触杂质等情况,OLM通过本文,探讨在灰尘杂质多、水分重的情况下,机器如何保养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润滑油里面应避免带入杂质,但是实际运用中,很多情况不可避免的接触尘土、杂质,例如矿山,大量的粉尘杂质是不可避免的。在类似工况下,应该使用哪些润滑油、润滑脂?如果尘土、杂质不可避免,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止这些杂质进入机器的润滑系里?

事实上,粉尘大,环境肮脏对于润滑油、润滑脂的选择没有什么特别影响。对于这种环境,你需要考虑的是改善设备配件,使用防尘、防杂质的配件,做好污染防控工作。哪些措施可以帮助我们做好污染控制呢?下面,OLM给您推荐几个有用的措施。

在粉尘杂质多的工况下,污染防控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就是有效密封,把内部的机械系统与外界杂质隔离开来。不要小看密封件,杂质一旦进入系统,要出来就难了,一个好的密封件绝对物有所值,忽视密封件,你要付出10倍的代价才能把进入机器的杂质给清除掉。

推荐配件1:迷宫式密封(labyrinth seal)

密封件的选择也是一个关键,各种密封件的性能有所差异,有的能有效地把油封起来,但是杂质难以排出,唇形密封(lip seal)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这类密封还有一个缺点就是磨损问题,因为橡胶本身与轴直接接触,在轴的转动中会逐渐磨损。一段时间后,油也封不住,杂质也排不出去。

迷宫式密封的好处就是它是非接触式密封,因此就不存在上面提到的磨坏问题。另外迷宫式密封能有效地防止杂质、水、水汽进入机器,就算附近有水喷溅,水分都难以进入。

推荐配件2:带有干燥剂的呼吸阀(Desiccant Breather)

为了防止机器从外部空间通过通气口吸入灰尘,可以使用带有干燥剂的呼吸阀(Desiccant Breather),如下图。这种小配件不但可以防止尘土进入机器(能滤掉的尘土、杂质颗粒可达1微米甚至更小),还能防潮防水分。

推荐配件3:油镜,油窗

机器上留下的某些活动、开放口,可以实现某些功能,例如油尺口,方便使用的同时也给杂质进入机器可乘之机。油尺、油标易于带入杂质,因此建议改用可以防止杂质进入的油位计。当然,处理有通气孔的杂质控制问题,如果条件允许,同样可以考虑带干燥剂的呼吸阀。

第4点:新油的清洁度要达标

强调这一点是因为许多人误以为新油都是干净的,其实新油不一定都是干净的,如果新油里本来就有杂质,那么你前面的各种密封、除杂工作都白忙活了。工业油很多在储运工程中都会带入杂质,因此不要忘了新油清洁度的检查工作。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