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分享
齿轮箱漏油,不能停机怎么办?
2014-03-26 17:32:17    ''  浏览次数:

摘要:

问:我们使用的减速机齿轮箱最近大量漏油,减速机本身已经使用多年。目前的打算是希望能够在不停机的情况下处理这个问题,等到下次换油的时候又停机进行全面拆卸检修。请问有什么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答:齿轮箱经过长时间大扭矩的运行后啮合间隙增大、磨损严重的情况、密封部位磨损,容易出现渗油、漏油现象,造成油品浪费,油液污染环境并且会对健康有害,同时影响设备润滑,造成齿轮箱振动、磨损甚至设备故障。一般的处理方式需要马上停机检修,但是某些情况停机又比较麻烦,OLM周刊给您提出两种解决方法。

方法一:使用润滑密封剂

这类化合密封剂道理和密封胶类似,就是在泄露点形成一层填充间隙的物质,堵住漏油点。现在市面上也有很多种类可选,选择时要考虑密封剂和润滑油、设备接触件之间的相容性,应选择不会和油品、设备部件发生反应的密封剂。

这些产品当中还有一类叫做“密封补强剂(seal enhancer)”,这类产品的原理和上述的润滑密封剂不一样。常见的密封补强剂呈膏状或者液态,由特殊的化学合成物制成。我们都知道某些合成油会引起油封膨胀或者收缩,在选用合成油时,都要考虑油封和合成油之间的相容性,避免这种膨胀/收缩作用,防止油封损坏。这类密封补强剂利用了这种作用,油封膨胀后会一定程度堵住泄露点,作为一种权宜之计,等到齿轮箱可以停机拆卸时,再把油封换掉,另外还要冲洗齿轮箱,防止残留的密封补强剂合成物对新加的齿轮油和密封件造成影响。

方法二:使用润滑脂

这种方法也比较常见,润滑油和润滑脂(黄油)都是常见的润滑剂,润滑脂能形成具有一定密封作用的油脂圈,还可防止固体或流体污染物的侵入。润滑脂本身具有一定的流动性,能粘附在润滑表面上,即使在倾斜甚至垂直表面上也不流失,因此使用润滑脂不会像润滑油一样泄露的很快。  

但是润滑脂有以下缺点:冷却散热性能差,内摩擦阻力大,因此这种方法要注意监控齿轮箱的温度。合理的选用润滑脂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小这种风险,具体如下:

  1. 合适的润滑脂稠度(也称针入度、锥入度),应该选取能有效满足润滑要求和减轻密封泄漏的最低等级,通常为NLGI 标号在000号到1号之间的流体脂。
  2. 润滑脂基础油的黏度(粘度)应选对(可以参照在用的齿轮油黏度),性能应和原齿轮油相当。
  3. 润滑脂用量要酌情——润滑脂本身散热不如润滑油,用量过大更容易发热,不要超过原齿轮油的正常用量。
  4. 齿轮箱的使用温度——润滑脂的适用温度是否与齿轮箱的工作温度匹配。
  5. 润滑脂的配方(基础油、添加剂)与齿轮油、齿轮箱的接触部件是否相容。
  6. 将油替换成润滑脂并开始运行后,需要对设备进行温度监测,以脂代油这种方法是否可行,齿轮箱是否不正常发热很关键。

结语:上述两种方法讨论了如何在不停机的情况下处理齿轮箱漏油问题,这两种方法都属于权宜之计,一旦齿轮箱能够停机检修,应把使用的润滑脂、修复剂、密封剂都清除干净,把密封件换掉,冲洗齿轮箱,然后换上原来型号的齿轮油。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