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分享
机器保养:设备润滑的5大法则(四)——如何防止用错润滑油
2014-03-27 09:45:43    ''  浏览次数:

摘要:

无论汽车还是机器,都是7分保养,3分修理,以养代修,是节省维修费用、延长设备使用寿命的关键,而设备的润滑是保养的关键环节。

先简要地回顾一下润滑油品的分类:润滑油分为车用油和工业油这两大块,汽车发动机使用的发动机油(俗称机油)、用于齿轮润滑的齿轮油、压缩机使用的压缩机油、汽轮机油、冷冻机油、液压油等等,虽然性能和功能有差别,但是都属于润滑油。另外润滑脂(俗称黄油)则广泛用于轴承、某些开式齿轮等。润滑油以粘度(黏度)分牌号,润滑脂以稠度(也称为锥入度、针入度)分牌号。

制定一个科学的润滑计划要包含五个方面,我们可以理解为设备润滑的5R原则:

前面几期我们已经讨论了三点:如何选择正确的润滑油、润滑脂;如何选用、检测润滑油、润滑脂的质量;润滑油、润滑脂的用量问题。这一期OLM接着和您讨论第四点:把合适的润滑油用在合适的润滑点上——也就是说,如何防止用错润滑油、润滑脂。

如果怀疑油品用错,最准确的办法当然是通过油品检测,但是油品检测是帮我们发现问题,而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从源头上减少误用润滑油的几率。

>>>防止用油错误,您可以考虑两方面:

虽然不同的润滑油、润滑脂外观上有所区别,厂家还把油品染色方便用户区分,但是润滑油品用错地方的事情,依然层出不穷。一个原因是员工缺乏相关知识和意识,不够重视,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油品种类多的情况下,很容易搞错。因此,OLM周刊建议您,在润滑点较多的情况下,建立一个“防呆机制”——制定一套标签,把润滑点和相应的润滑油打上相同的标签。另外,关注您使用的润滑油品牌,如果牌子很杂,建议精简品牌。

>>>制定润滑标签,三步走:

具体的操作方法就是:从新油入库开始,新油完成质量检验后,给新油标上指定颜色、指定形状的标签,例如:给ISO VG 220标上红色圆形标签,AW 46液压油则标上绿色方形标签,等等。油品的存放区也设置相应的标示便于分类存放。设计标签应该体现一些重要方面例如品牌区分、油类(液压油、齿轮油等等),润滑油的黏度号数、润滑脂的稠度号数和配方种类等。

接下来就是把油品分装、输送、过滤、加注当中用到的器具、接触的配件都标上同类标签,包括漏斗、滤油机、黄油枪、乘油、加油所接触到的所有容器、配件,根据所搭配的润滑油,贴上相对应润滑油的特有标签。

最后,在机器上打上标签。根据所使用的润滑油品不同,把机器、部件分类,使用哪种润滑油,就贴上哪种润滑油的标签。也就是说,根据润滑油、润滑脂,把机器和各部件,还有接触到润滑油的器具,都进行分类,标上同类的标签。

结语:润滑油品误用是严重问题,就像深圳女护士被电梯夹死事故,大多数时候,润滑油误用会直接引起机器使用寿命缩短,机器磨损、故障。通过这样的方法建立起一个标示系统,通过一些图像、颜色和标示,直观地把各种润滑油和它所使用的地方、相关的用具都统一起来,这样在储存和使用过程中,就能有效避免出错,用户可以和油品供应商一起制定标示系统,再给员工进行基本的润滑培训,能有效地减少润滑油误用的情况。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欢迎投稿或建议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