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分享
金属加工液的PH值控制在多少最好?
2014-04-24 10:12:40    ''  浏览次数:

摘要:

金属加工液也被称为冷却液,在制造业中,金属加工液的使用范围非常广泛,其作用主要是润滑、冷却、清洗、防锈,随着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对机械加工的效率、精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金属加工液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金属加工液有油性(油基)和水溶性(水基)两种,水溶性液包括乳化油(emulsified oil)、半合成液(semi-synthetic)和合成液(synthetic),对于半合成液和乳化油,PH值的控制非常重要。通过本文,OLM周刊与您探讨PH值的控制问题。

PH值表现的是溶液的酸碱度,分为0~14,PH值为7为中性,小于7为酸性,PH值越小酸性越强。大于7为碱性,越大碱性越强。正常情况下,大多数金属加工液(metalworking fluid)都应该呈碱性。新调配的、还没有用过的金属加工液(浓度为5%)PH值一般为8.5~9.5之间,现代的金属加工液最常见的PH值为8.8~9.2之间。OLM周刊与您探讨一下,为什么金属加工液的PH值要在这个范围内,为什么我们要控制金属加工液的PH值。

日常检测并记录金属加工液的PH值非常重要,通过观察PH值的变化走向,我们可以知道金属加工液的状态是否稳定。如果维护得当,金属加工液的PH值应该比较稳定、呈逐渐变化的趋势,如果出现PH值骤变的情况,应警惕油液状态发生了不正常情况,诱因可能包括油液受到污染、高温、细菌滋生、化学成分发生改变、机械问题引起等等,应立即排查原因,通过油液检测,可以帮助我们发现问题的原因并作出正确的处理方法。

寻找最专业的油液检测实验室?OLM给您推荐全球著名的独立第三方实验室:

 德国OELCHECK油液检测实验室       美国Analysts油液检测实验室

1.金属加工液PH值偏低的害处:

对于半合成金属加工液和乳化油,PH值一般控制在8.5~9.5之间,或者可以稍微高一点点,PH值偏低会影响乳化剂的性能。使用水稀释后的金属加工液要防止细菌滋生(细菌滋生会引起金属加工液变质),PH值为9时,细菌滋生较少,PH<=8,细菌滋生显著增加。另外,PH值小于8,金属加工液会引起某些合金钢锈蚀、腐蚀,因此,PH值保持在9左右对多方面都有好处。

2.金属加工液PH值偏大的害处:

虽然金属加工液应该控制为碱性,但是PH值不是越大越好。很多情况下,PH值高于9.2就会引起问题。金属加工液的PH值接近9.5或者高于9.5,会引起皮炎和皮肤烧灼,由于金属加工液在使用时会产生油雾悬浮在空气里,工人的口鼻和上呼吸道都会受到侵蚀,引起健康问题。另外,PH值过高会引起铝和铝合金、含铜金属腐蚀,严重的甚至引起金属溶解。

3.如何保持金属加工液的碱性?

金属加工液的PH值偏低怎么办?大家也许会想到NaOH,即氢氧化钠,这是中学课本里经常提到的碱性溶液,而且氢氧化钠价格低。但是氢氧化钠有个问题,虽然使用氢氧化钠可以把金属加工液的PH值提升到9,但是这种情况,PH值下降得快,保持溶液碱性的能力很弱,因此使用氢氧化钠一个是不够稳定,还得经常加。硼酸钠(Sodium borate)或者硼酸盐要好一些,而且还有个好处,就算硼酸钠不小心加多了,金属加工液的PH值也不至于高的太离谱,一般就是9.2或者略高于9.2,但是目前有个趋势是限制这类化合物的使用,主要是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影响。胺类(Amines)中和剂也是不错的选择,例如氨甲基丙醇(2-amino-2-methyl-1-propanol),乙醇胺(monoethanolamine),三乙醇胺(triethanolamine)。

在使用中和剂时(无论是氢氧化钠还是胺类中和剂),要注意可能会产生氨气,对人体造成伤害,操作人员要注意保护口鼻和眼睛,穿戴防护用具,防止吸入。另外释放到周围空气里也会引起员工不适,因此要注意通风。建议在使用中和剂前,联系金属加工液的供应商,为您制定专门的油液使用计划,指定一种中和剂,并且制定出使用方法和防护手段。

4.如何测定金属加工液的PH值:

常见的方法有一次性PH试纸或者PH测定仪,PH试纸比较方便,能大概测出油液PH值,测定仪相对精确一些。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