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分享
螺杆式压缩机应该使用什么润滑油?
2014-06-12 09:57:24    ''  浏览次数:

摘要:

螺杆式压缩机适用于低压、流量可变范围较大的用途,广泛运用于油气石化、食品、医药、化工、能源动力、制冷设备等工业领域。

1.选择螺杆式压缩机油要考虑哪些因素?

压缩机在选油时都要考虑这些因素:

  1. 压缩机的类别(往复式、叶片式、螺杆式、离心式等等):选用压缩机油要考虑压缩机的类型,要选择适用于压缩机类型的润滑油,不同种类的压缩机油不要混用、代用。润滑油的产品说明上一般会给出适用的压缩机种类。选用时,要注意选择适用于螺杆式压缩机的润滑油。
  2. 压缩气体时的压力:压力大会加剧润滑油氧化,因此要考虑工作压力。
  3. 排气温度:温度高对润滑油的要求较高,因此要考虑温度,后文会给出相应的建议。
  4. 压缩的气体(压缩介质):最常见的压缩介质是空气,我们把这类压缩机称为空气压缩机(空压机),因此空压机选润滑油时也要先搞清楚空压机的类型(往复式、螺杆式、离心式等等)。如果压缩机压缩的气体属于特殊气体,那么这一点非常重要,要特别注意选用的压缩机油是否适用于这种气体,化学性质活泼的气体严禁使用烃类润滑油(不管是矿物油还是合成烃),包括矿物润滑油和合成烃(如PAO)。用于制冷设备的压缩机,还应注意润滑油(用于这类压缩机的润滑油也称为冷冻机油)与制冷剂是否相容,低温性能是否合适。

2.湿式螺杆式压缩机和干式螺杆式压缩机的润滑:

螺杆式压缩机有湿式和干式之分,干式和湿式之分主要是看压缩腔内有无油液,有油液的是湿式,只有被压缩的气体(压缩介质)则属于干式。湿式主要用于压缩空气和制冷介质(制冷气体),干式主要用于工艺气体压缩。下面我们分开讨论。

1)湿式螺杆式压缩机的润滑:

湿式(喷油、注油)压缩机的压缩腔内使用润滑油润滑,螺杆表面有润滑油润滑,因此称为湿式螺杆。压缩腔内装有一对互相啮合的螺旋形阴阳转子,主转子(又称阳转子或凸转子),通过由发动机或电动机驱动(多数为电动机驱动),另一转子(又称阴转子或凹转子)是由主转子驱动。两转子都有几个凹形齿,两者互相反向旋转,转子之间的接触靠润滑油进行润滑。湿式螺杆压缩机的润滑油在压缩腔内与压缩的气体(压缩介质)接触,因此还需通过分油环节把悬浮在压缩介质里的油滴除掉。

除了对螺旋转子进行润滑,每个转子两端的滚动轴承也需要润滑,由于金属转子旋转接触时产生的高温,以及接触到空气,润滑油很容易被氧化。

2)干式螺杆的压缩腔内没有润滑油润滑,压缩腔内没有油是干燥的,所以称为无油螺杆,也称为干式螺杆。虽然压缩腔内没有润滑油,压缩机的同步齿轮和轴承仍然使用润滑油。

3.压缩机油的黏度选择:

压缩机油属于工业润滑油的一种,选用工业润滑油都要先选对黏度,工业油现在统一的主要采用ISO黏度等级,湿式机常用的是32号和46号黏度、加有抗磨剂的压缩机油。选择黏度要根据压缩机说明书所建议的粘度牌号(粘度等级),如果压缩机的说明书上给出的牌号是旧牌号,应该找出相对应的新牌号,确定黏度。虽然ISO黏度等级是比较常见的黏度牌号,也有可能出现其它黏度牌号,选用中应注意黏度大小要对应。同时,黏度不是越大越好,应根据要求选择合适的黏度等级。

干式机黏度牌号的选择与湿式机同理,也要注意新旧牌号、不同黏度牌号之间的对应,不要把黏度搞错。常用的是ISO黏度等级为32、46、68或者100号的抗氧防锈型润滑油,一般情况下高速机组使用小牌号,具体的黏度等级查看压缩机说明书。

某品牌的压缩机油参数

红框里看黏度,黏度等级要适合于您的压缩机。蓝框里看适用于哪类压缩机。这两个信息要与您的压缩机对应

如果压缩机里被压缩的气体(压缩介质)不是空气(其它气体或者制冷剂),那么还要注意压缩机油是否适合于这种气体、制冷剂。用于这类压缩机的润滑油有些厂家会把它们标注为特种压缩机油。

4.合成油还是矿物油?

排气温度主要考验润滑油的高温性能,尤其是氧化安定性。因为高温下,一般的矿物油氧化速度加快,氧化快也就意味着变质快,使用寿命短。压缩机油根据基础油分为矿物油和合成油,一般的规律是,当排气温度≥100℃时,最好使用合成油,例如基础油为PAO、酯类油、PAG的压缩机油,相比矿物油来说,合成油能承受高温。除了高温性能好之外,在一般的温度条件下,合成油也有诸多优点,例如使用时间更长、节能、另外由于黏度指数较高,合成油在温度变化中能保持相对稳定的黏度(油膜厚度)。使用合成油主要应注意相容性问题,与矿物油、接触到的涂层、油漆还有密封橡胶、垫圈的相容性,防止油漆脱落、密封垫圈损坏、收缩。PAG与矿物油、PAO(合成烃)不相容。

某些压缩机转子悬浮在磁场里或者使用空气轴承,这类轴承属于完全无油的压缩机,不需要润滑油来润滑。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