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分享
如何防治润滑系统的漆膜问题?
2014-10-09 10:01:52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问:最近遇到一种过滤器,据说可以防止漆膜生成。请问什么是静电净油设备?这类净油设备与常规的润滑油过滤器有区别吗?

问:最近遇到一种过滤器,据说可以防止漆膜生成。请问什么是静电净油设备?这类净油设备与常规的润滑油过滤器有区别吗?

答:静电净油设备/静电净油过滤器(electrostatic filter,也称为electrostatic separator)可以用来去除润滑系统的漆膜问题,漆膜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的机械设备润滑系统里普遍存在,尤其在高温高压的汽轮机润滑系和高压液压系统里更为常见。漆膜是润滑油氧化后的难溶物形成的产物,粘附在金属表面,对设备和油液都具有危害:
1)造成新油加速变质,影响油液的性能。
2)粘附在金属表面造成配合间隙减小,摩擦和磨损增加,造成阀芯粘连甚至操作失灵。
3)影响散热,造成油温升高,氧化变质加速。
4)吸附添加剂造成油的性能下降。
5)粘附固体杂质,造成设备磨损。
6)堵塞油路和滤芯,造成润滑不良。
漆膜是润滑油氧化变质过程中的难溶副产物引起,漆膜的颜色从浅棕色到棕褐色不等,牢牢粘附在金属表面,漆膜一般是油温过高或者油泥问题引起。在液压系统和汽轮机系统里,漆膜较厚、有粘性,汽车发动机上的漆膜一般较为坚硬,看起来有光泽。
润滑油里生成漆膜的氧化副产物尺寸较小,使用机械过滤设备难以去除,容易造成滤芯堵塞并且滤过率低,静电精油装置是利用静电场力,使油液中的颗粒杂质吸附到静电场的集尘体上,从而把这些杂质去除,防止漆膜生成。其原理就是因为漆膜的微小颗粒一般是由高温或者氧化造成,具有极性,当它们通过电场(静电场,无电流)时,这些极性的小颗粒就被电场的阳极或者阴极所吸引,类似于磁铁吸附不同极性的磁性物。使用静电净油装置应注意这几点:
1)静电净油装置流量较小(相对于一般的过滤装置),因此一般采用旁通过滤,低流量、多通道有利于净油。选用时应根据润滑系统的流量和尺寸选择合适大小的静电精油装置。
2)水分会影响静电精油装置的性能,因为水分会降低油液的绝缘性能,甚至可能造成击穿现象,因此使用静电净油设备前要检查油液的含水量,一般不宜超过500ppm,具体应咨询供应商。如果水分超标,可以使用真空除水设备,可以把乳化水甚至微量的溶解水都除掉。
3)静电净油设备不适用于含有清净分散剂(如发动机油)的油类过滤。因为静电净油设备主要靠吸附来除掉漆膜颗粒,而清净分散剂倾向于把杂质悬浮分散在油液里,削弱了电场的吸附能力。
如果按照要求使用,静电净油设备能对漆膜防治起到有效作用。
静电精油装置的优点在于可以除去油里的细微胶状物,随着推广,性价比也变得越来越好。配合常规的滤芯使用,可以有效防治设备的漆膜问题,另外还可以防治油泥问题,因为油泥也是氧化产生的难溶物形成。对于高压的液压系统、汽轮机系统、油循环系统,高温和高压容易造成油氧化,形成漆膜,使用静电净油设备可以有效保护设备,还可以延长油液的使用寿命。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