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发电用油
透平油的使用经验
2013-08-01 15:09:15    ''  浏览次数:

摘要:

透平油(turbine oil)又名汽轮机油,主要用于发电厂蒸气轮机、水电站水轮发电机及其它需要深度精致润滑油的润滑场合。 

您想有效地使用透平机(turbine),并让其在理想效率下持续运行么?通过以下七个简单的步骤就能够做到这一点: 

1.保持油品清洁:保持透平油清洁度对实现设备和润滑油寿命更长久非常重要。颗粒污染物(润滑油中最具破坏力的污染物)会大幅缩短轴承和齿轮的寿命,以及影响侍服阀的运行,增加系统起泡。透平机系统会遭受几个来源的污染物,即使油是清洁的,沉积物也会聚集。应经常检查系统,使过滤系统保持其理想效用。建议的ISO清洁度水平(也称为ISO颗粒计数)请咨询原始设备制造商(OEM)。

2.保持油干燥:水污染物是润滑油中第二个最具破坏力的污染物,为了轴承寿命,应保持最低水平。水污染物不仅会置换油膜(在极其脏污情况下),而且因氢“自由基”而造成表面下面的微裂纹,当氢“自由基”从辊子与座圈之间通过时,其将与水分子断开联系。此种微裂纹(也称为“氢脆”)随时间的推移而增长,造成点蚀和剥落。

保持最低水位是必须的。较常见的连续水去除方法是离心纯化(适合大量的水)和真空脱水(精制)(适合低于400ppm的浓度)。 

3.定期分析油品:对油样和定期发现的沉积物进行目视检查和实验室分析。我们建议每日进行一次目视检查,每月进行一次总体系统和油状态的实验室检测,为了进行彻底的测定,六个月要送到实验室检测。通过进行此操作,您将能够预测到劣化、污染和其它故障,及时采取纠正措施,防止发生代价高昂的意外停机时间。

4.通风:油和水不混合。去除水,通过确保润滑系统充分通风减少其负面影响。当采用真空排气时,应精确控制施加在系统中油上的负压。在常压系统中,应确保气孔具有足够的规格,在适合的位置有充足的湿气/空气呼吸装置。

5.防止泄漏:为安全性和可靠性起见,减少浪费和不必要的油耗,查找到油泄漏源并消除它是非常重要的。您应查找哪些地方?常见的泄漏源包括:

●  轴承密封

●  供油管线

●  冷却器管接头

●  阀门连接

请记住,供油压力不应过大。对于从透平机密封、油冷却器等泄漏到润滑油系统中的水,应通过连续净化和通风来消除该问题。只要需要,您就应在运行中遵守这些预防惯例。

6.应保管好以下各项的温度记录:

● 进出冷却器的油和水


● 油箱中的油

● 从主轴承回流的油

● 进入净化设备的油

这将帮助您注意任何突然的变化,从而能够立即展开调查。油冷却器的渐变可能预示冷却表面上形成了沉积物。

●油箱和净化:设备中保持足够高的温度将有助于水和不可溶解污染物的去除。

7.保管好以下各项的运行记录:

● 透平机和净化运行小时数

● 油液状态、实验室结果和运行时数

● 时间和补充油量和是否使用新油或净化后的油

● 过滤器更换时间和使用小时数

● 修理、更换和检修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欢迎投稿或建议,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