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发电用油
汽轮机油的成分和种类
2014-12-11 10:38:18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汽轮机油的成分由两个部分组成:基础油和添加剂。

汽轮机油(steam turbine oil)就是用于汽轮机的润滑油,有的机组调速控制系统也共用汽轮机油作为控制系统用油,这样的机组,汽轮机油既是起到润滑作用,还起到调速作用。有的机组控制系统分开单独使用专用的抗燃液压油。汽轮机油的成分由两个部分组成:基础油和添加剂,其中95%以上都是基础油。基础油的主要来源有两个:一个是矿物油,一个是人工合成的合成油。矿物油就是石油经过加工后的成品油,加入一些添加剂后成为汽轮机油——目前使用的绝大多数汽轮机油就是矿物型汽轮机油。另一种基础油是通过化学合成,称为合成油,合成油加入一些添加剂后,成为合成汽轮机油。
 
基础油种类
 
说明
API-I类油
石油通过溶剂精制制取的矿物基础油
API-II类油
通过加氢处理制取的矿物基础油
合成油
PAO/SHC(即API-IV类油);API-III类油(石油经过加氢异构化)
 
添加剂种类
 
说明
抗氧防锈剂(R&O)
防锈剂防止金属生锈、腐蚀,抗氧化剂可以延缓汽轮机油的氧化变质过程,延长汽轮机油的使用寿命
抗磨剂(AW)
抗磨减磨(只适用于齿轮泵型油泵)
极压剂(EP)
增强极压边界润滑情况下的抗磨保护
降凝剂
降低汽轮机油的倾点,改善汽轮机油的低温流动性
抗泡剂
减少泡沫生成,促进气泡释放和消失
抗乳化剂
汽轮机油进水会变白乳化,破坏汽轮机油的润滑性,抗乳化剂可以促进油水分离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