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发电用油
汽轮机油进水后还能用么?如何检测?
2014-01-15 16:07:34    ''  浏览次数:

摘要:

问:我们最近有一台汽轮机进了很多水,使用的汽轮机油是ISO 68号汽轮机油(矿物油)。通过真空除水设备把水过滤后,请问汽轮机油的性能会受到影响么?如何测定油的性能是否还达标?

答:汽轮机油是由基础油和少量添加剂组成,大量进水后,汽轮机油可能受到的影响:

1.基础油受到的影响:

在大量水分存在的条件下,基础油加速氧化变质(比起没进水前)。具体氧化到了哪个程度,油还能不能用,可以通过检测酸值,或者通过FTIR检测润滑油的氧化程度。检测时同样也对新油进行采样,便于对比结果。

寻找最好、最可靠的实验室?OLM给您推荐:   实验室1        实验室2

2.添加剂受到的影响:

进水后,添加剂在水里溶解、水解,重点应注意防腐剂(corrosion inhibitor)、抗氧化剂(oxidation inhibitor)、抗乳化剂(demulsifying additive)等添加剂的性能是否受到影响。

测定方法:

检查防腐剂的性能,测定方法ASTM D665(检查防锈特性)。

检查抗氧化剂的性能,使用RPVOT检测,测定方法ASTM D2272,测定汽轮机油的氧化安定性。如果RPVOT检测数值比新油低,说明抗氧化性降低。另外还有一种较好的检测手段:线性扫描伏安法(linear sweep voltammetry),可以检测胺类和酚类抗氧剂(ASTM D6810 和 D6971)。

检查抗乳化剂的性能,测定方法ASTM D1401,可以测定油和水分离的速度(测定油的破乳能力)。

通过测定,可以了解进水后汽轮机油的抗氧化、防腐蚀能力和抗乳化性能是否受到了显著影响,从而决定汽轮机油是否还能继续使用。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提交不同的观点、建议,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