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矿山冶金
明年起中国将限制进口和销售高污染商品煤
2014-09-18 15:17:41  发改委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中国将于限制进口高污染煤,从2015年1月1日起限制进口、销售、储运和远距离运输高灰分高硫商品煤,此举主要为了改善空气质量。

据发改委新规(点击查看规定全文),中国将于限制进口高污染煤,从2015年1月1日起限制进口、销售、储运和远距离运输高灰分高硫商品煤,此举主要为了改善空气质量。

发改委新规对商品煤的质量进行了规定,商品煤应当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褐煤灰分≤30%,其它煤种≤40%
褐煤含硫量≤1.5%,其它煤种≤3%
其它指标对汞、砷、磷、氯、氟的含量也做了规定。
根据规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对于商品煤的质量要求则更为严格,这些地区限制销售和使用灰分≥16%、含硫≥1%的散煤。对于供应给具备高效脱硫、废弃物处理、硫资源回收等设施的化工、电力及炼焦等用户的商品煤,可适当放宽其商品煤供应和使用的含硫标准。
生产、销售和进口的煤炭应按照《商品煤标识》(GB/T25209-2010)进行标识,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商品煤,不得进口、销售和远距离运输。
中国能源结构主要是以煤为主,煤、石油、天然气和其它能源,根据国际能源署公布的数据,中国2011年的煤炭产量是全世界最大的,超过35亿吨,将近全球当年煤炭总产量的46%,煤炭进口量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约为1.77亿吨。2011年中国消耗的煤炭量为34.5亿吨,差不多是全世界总消耗量的一半。随着空气污染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国开始采取措施,在保证发展的前提下,调整能源结构,推进煤炭的清洁利用和推广清洁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