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矿山冶金
新能源矿用车首次亮相高交会 “耗油大户”变身“节能高手”
2016-11-17 19:21:51  新华网  新华网  浏览次数:

摘要:新华社深圳11月16日电(记者马晓澄)在16日于深圳开幕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由东风重工(十堰)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国创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新能源矿用车首次亮相。

新华社深圳11月16日电(记者马晓澄)在16日于深圳开幕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由东风重工(十堰)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国创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新能源矿用车首次亮相。业内人士认为它将带动国内矿山运输行业降低成本,助力“绿色矿山”建设。

  据东风重工总经理黄星光介绍,东风巨无霸混合动力矿用车DF45E采用矿车专用底盘,车长8.8米,宽5.1米,高4.2米,自重34吨,额定载重45吨,最大载重60吨,最大爬坡度达到30%,是名副其实的车中“巨无霸”。整车采用混合动力与纯电动两种驱动模式,拥有高效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
  该车的一大特性是采用超长寿命、超高安全、超大倍率充放电以及超宽温度适应范围的新型超级锂电池。据东风重工与国创动力联合试验数据,在重载上坡工况下,DF45E混合动力矿用车比传统矿用车节省燃油50%-70%;在重载下坡工况下,通过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可以实现依靠纯电动驱动模式高强度运行。
  统计显示,长期以来,车辆燃油消耗费用在矿山物流运输成本中占60-80%,因此,大幅降低矿用车燃油成本,是采矿企业控制运输运营成本的关键所在。据黄星光介绍,此前我国只有少数企业能够研发生产重型新能源卡车,但最大载重只能达到25吨。个别发达国家虽有开发重型新能源牵引车的先例,也仅仅停留在概念车阶段。
  “它的出现填补了全球新能源矿用车的空白,整车的高效节油特性将大大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对于国内矿山运输业突破重围、转型升级和推动‘绿色矿山’建设,都具有显著的积极意义。”深圳国创新能源研究院院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茆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