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油气能源
埃克森美孚2015年最新能源报告:展望2040年
2014-12-31 17:04:34  imakenews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近日,全球著名的石化能源品牌埃克森美孚发布了最新的能源展望。

近日,全球著名的石化能源品牌埃克森美孚发布了最新的能源展望:到2040年,由于全球范围内“中产阶级”的增加,新兴经济体的发展,再加上新增的20亿人口,全球的能源需求将增加35%。
随着能源需求的增长,人类必须寻求更高效的能源消耗方式。如果不能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到2040年,能源需求的增幅比预测的35%还要高。
根据埃克森美孚的报告,到2040年,化石燃料依然是人类主要的能源,约占75%,这个数据与国际能源署IEA的预测差不多。报告显示,在未来几十年内,天然气将得到更多使用,再加上能耗效率的提高,与能源消耗相关的碳排放将减少。
除了化石燃料,新能源将给人类贡献更多能源。风力发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的发展将提速,预计每年以6%的平均增长率发展。2040年,新能源在全球能源的比重预计为4%,可再生能源占15%。亚太地区的核能将蓬勃发展,预计到2040年总产出将翻番。其中,核电的增长产能75%将来自于中国核电的发展。
《能源展望》体现了埃克森美孚公司对未来能源的供需预测,报告数据基于100个国家的能源供需趋势。《能源展望》对15个行业进行了能源需求分析,涉及20种不同能源,既包括个人消费领域,也包含商业和公用领域。在报告中,埃克森美孚不但给出了能源需求的增长量,还给出了哪些因素会导致能源需求增长。这些信息可以给个人、公司和政府提供线索,帮助他们了解未来的能源供需,对投资、决策和能源政策的出台提供参考。
随着经济的发展,全球范围内“中产阶级”的增加也带动了能源需求。根据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报告,2010年,全球算得上“中产”的人数为20亿,到2030年,这个数据将增长到50亿——占全球人口的一半多。而新兴的“中产”人口主要集中在中国和印度。随着收入增加,国家的基础设施和社会建设也将同步进行。人民生活方式的现代化、电气化、城市化的过程将带来更大的能源需求。
《能源展望》还提到了石油和其它化工液体的贸易改变。2020年,北美很可能成为致密油、液化天然气、沥青的净出口国,而亚太地区则需要进口能源。到2040年,亚太地区的能源净进口量预计将增长80%,因此,北美和亚太地区有望打开新的贸易机会。对于非洲地区来说,由于本地的能源需求增长,非洲的能源出口量预计将下降。由于非常规油气的开发,拉丁美洲则总体供大于求。
2040年,北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产区。北美的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将增长两倍,超过俄罗斯和里海地区的总和。亚太地区的天然气产量将增长一倍,但是需求也在增加,预计将增加1.7倍(即达到目前的2.7倍),因此,亚太地区很可能将超过欧洲,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地区。
天然气将成为增长最快的能源,根据报告,全球的天然气需求将增长65%,其中绝大部分需求来自于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全球天然气的需求增长主要来自于工业领域和公共事业。由于天然气的用途较广,以及低排放,工业生产和公共事业需要更多天然气。2040年,天然气在能源的总用量中将占25%的比重,超过煤的消耗量。
2025年以内,煤的需求量依然看涨。中国是用煤大国,随着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煤的需求也随之下降。届时,中国也将采用更清洁的能源。但是,由于对能源的大量需求,亚太地区对煤的需求总体还是很明显。
报告中还包括下列要点:
2040年,70%的能源被非OECD成员国消费,但是这些国家的人均能耗其实低于OECD的人均水平。
能源需求一半的增长是为了满足电能的需求。
能源需求增长总量的65%有望通过非常规油气开采技术来解决。
OECD国家将引领全球低碳减排的趋势,2040年,OECD国家的人口将增长40%,但能耗碳排放将比20世纪80年代低10%。
2040年,OECD国家用于减排的政策成本预计在80美元/吨温室气体。
2040年,石油仍是能源的首要来源,需求来源主要是交通行业和化工行业,预计石油的需求将增长30%。
2010年,常规油气在油气能源总量中的比重超过75%,到了2040年,非常规油气将占油气能源总量的45%。在1981年,人类估计剩余的油气可开采60年左右,而2013年,人类估计剩余的油气可开采大约150年。
2040年,由于天然气需求的增长,非常规天然气和LNG将迎来贸易发展繁荣期。非常规天然气的产量将增长三倍,LNG的贸易将增长两倍。非常规油气的产量将占全球油气能源的45%,2010年,非常规油气只占25%。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提交不同的观点、建议,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