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矿山冶金
煤炭成为清洁能源不再是梦想
2014-08-19 10:52:36  经济参考报  记者李新民/摄  浏览次数:

摘要:8月15,京津冀首台“国家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神华国华三河电厂1号35万千瓦机组“近零排放”环保改造通过验收。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评价说,该项目从技术上看安全可行,经济投入也可以接受,改造后的污染物排放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很有推广价值。

8月15,京津冀首台“国家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神华国华三河电厂1号35万千瓦机组“近零排放”环保改造通过验收。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评价说,该项目从技术上看安全可行,经济投入也可以接受,改造后的污染物排放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很有推广价值。

“煤炭完全可以转化为清洁能源。” 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做出的判断。神华国华电力研究院总经理孙平在接受新华社《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我国燃煤机组都进行‘近零排放’环保技术改造,全国的粉尘排放量将降低95%、二氧化硫排放将降低94%、氮氧化物排放将降低92%。煤炭成为清洁能源便不再是梦想。”

通过验收:燃煤机组排放优于燃气机组

8月15,河北三河燕郊镇,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京津冀首台“国家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投产院士专家座谈会及新闻发布会在神华国华三河电厂召开。在发布会上,河北省能源局宣布,国华三河电厂1号机组通过验收,成为京津冀首台达到燃气机组排放标准的“近零排放”燃煤机组。

国华三河电厂1号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是国家能源局确定的2014年13台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之一。河北省发改委与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 组一致同意该环保改造示范项目通过验收。验收意见称:一、该示范项目“技术路线可行”;二、项目大气污染物排放达到并优于《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G B13223-2011)表中重点地区火力发电锅炉及燃气轮机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三、项目对京津冀等国家重点管控区域煤电机组环保改造起到了典型的示范作用,可在燃煤机组推广应用。

由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发布的环保排放监测报告(冀环站测字[2014]153号)显示,三河电厂1号机组项目改造后大气污染物排放实测数据为:粉尘排放浓度5.0m g/m 3,二氧化硫排放浓度9.0m g/m 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35 .0m g/m 3,达到并优于《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重点地区的火力发电锅炉及燃气轮机组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要求,设备投运后连续安全稳定运行。

据神华集团新闻宣传部主任、新闻发言人孟坚介绍,三河1号燃煤机组的“近零排放”环保改造工程,既是国家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项目,也是神华集团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实践。他说,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神华集团全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通过系统集成国内外先进的环保减排技术,推动燃煤机组“近零排放”发展目标。

“国华三河1号机组‘近零排放’技改项目的投产,是神华集团自国华舟山电厂4号机组作为国内首台新建‘近零排放’燃煤机组投产之后,对现役机组实施环保改造的又一重要成果。”孟坚说,至此,神华国华新建机组和现役机组改造两条“近零排放”技术路线全面打通,这标志着神华集团“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示范意义:神华“近零排放”技术值得推广

“今年6月27日,能源局在全国范围选定了13台煤电机组作为环保改造示范项目。作为示范项目之一,神华国华三河1号机组的改造最为迅速。”来自国家能源局官员孙鹤透露说,今年底,国家能源局会将对所有示范改造机组的技术路线进行比较,择优向全国推广应用。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国华舟山电厂4号新建机组和三河电厂1号现役机组,单机容量均为35万千瓦,其“近零排放”技改路线对全国装机规模各不相同的燃煤机组是否都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神华国华电力研究院总经理孙平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据孙平介绍,三河电厂1号机组在环保改造中创造性集成了多项行业领先的节能环保技术,确立了“加装低温省煤器、电除尘高频电源改造、脱硫增容提效改造、湿式电除尘器改造和排烟方式改造”的总体技术路线,通过对除尘、脱硫、脱硝等设施的协同控制,实现了污染物近零排放的目标,这对所有煤电机组环保改造都具有参考和借鉴价值。

“三河电厂1号机组改造项目意义非常重大。”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哈尔滨工业大学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绍增等多位专家作出的评价。他们认为,在国家大力开展大气污染治理的大背景下,相比新建机组的投产,对于现役燃煤机组实施环保改造是一项投资更大、规模更大、难度更大的工程。三河电厂1号现役机组“近零排放”环保改造技术路线的打通,不仅为京津冀一体化环境治理提供了可行路径,而且为国内火电机组环保改造提供了示范样板。

秦裕琨说,一方面,从中国的能源结构看,天然气是稀缺资源,应优先用于百姓生活,中国发电还主要靠煤;另一方面,中国面临严峻的环境压力。因此,解决当前能源与环境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神华的“近零排放”煤电技术是解决能源环境问题的一大突破。三河电厂1号机组的环保改造已 经具有相当高的水平,从技术上看是可行的,经济上的投资也是可以接受的,很有推广价值。

央企责任:煤炭完全可转化为清洁能源

“煤炭完全可转化为清洁能源。”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做出的判断。他在今年7月21日召开的神华集团上半年经济分析会上指出,从国际上看,在很多环保要求极高的发达国家———比如美国和德国,也都在大量利用煤炭,关键是要做到清洁利用;而从神华在“近零排放”燃煤机组的实践上看,煤炭也完全可以做到高效利用清洁转化。

谈及“近零排放”技术的推广价值和环保效益时,神华国华电力研究院总经理孙平告诉记者“如果我国燃煤机组都进行‘近零排放’环保技改,全国的粉尘排放量将降低95%、二氧化硫排放将降低94%、氮氧化物排放将降低92%。”

然而,煤炭的清洁利用特别是燃煤机组的环保改造需要资金投入。据神华国华三河电厂总经理张翼介绍,三河1号机组“近零排放”环保技改总投资约为 1.9亿元。从投资和运行成本上测算,“近零排放”在达标排放度电成本2.7分钱(脱硫1.5分钱、脱硝1分钱、一般除尘0.2分钱)基础上,约增加 0.5分钱。

“1度电成本增加0.5分钱,不是一个小数目。”孟坚告诉记者,但神华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在电力板块全面启动了“高品质绿色发电计划”,按此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对所有现役机组实施“近零排放”技术改造,为实现神华“打造国际知名的清洁能源供应商”的目标而努力。

对此,一位出席三河电厂1号机组环保改造座谈会的专家指出,神华集团的“绿色发电计划”值得赞赏。但要实现“近零排放”煤电机组环保改造在全国推广的目的,还需要相应的政策支持。他说,在国家经济发展结构性调整和大气污染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的新形势下,推广“近零排放”燃煤高效清洁利用技术,对于 整个煤电行业将是一场革命。

据了解,浙江省作为全国最早提出煤电“近零排放”的省份,在于今年5月22日出台了《浙江省统调燃煤发电机组新一轮脱硫脱硝及除尘改造管理考核办法》《办法》明确提出激励政策“省统调燃煤发电机组当年可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的,年初按超低排放机组平均容量预安排奖励年度发电计划200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