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新闻 > 油气能源
外媒称中国考虑合并中石油和中石化
2015-02-18 21:45:44  腾讯财经  腾讯财经  浏览次数:

摘要:北京时间2月17日晚间消息,据外媒报道,中国正考虑在大型国有石油企业之间进行超级合并,借此创建足以和埃克森美孚相媲美的新国家冠军公司,便于在油价处于持跌之时产生更大效率。

北京时间2月17日晚间消息,据外媒报道,中国正考虑在大型国有石油企业之间进行超级合并,借此创建足以和埃克森美孚相媲美的新国家冠军公司,便于在油价处于持跌之时产生更大效率。
知情官员透露,应领导层要求,中国政府经济顾问正在就超级合并进行可行性研究。此合并或将发生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及其主要国内竞争对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身上。两大能源企业——中海油和中国化工也有可能是被合并的对象。
可能的合并,将是中国国有企业的最新一轮巩固。当下,中国政府正努力将减速增长的经济引入新的增长阶段。作为努力的一部分,该政府尽可能让大型国有企业改头换面,增强国际竞争力。
虽然中国政府已经采取尝试性举措,允许更多私人和海外资本流入基础设施、资源、银行和其他领域,但是国有企业仍然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去年8月份,中国国家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政府必须确保国有企业能够茁壮成长。去年年底,中国政府宣布一项旨在合并国内两家最大铁路设备制造商的计划。合并后的企业足以匹敌德国的西门子公司以及加拿大的庞巴迪公司。
一位知情官员声称,四大油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化集团、中海油和中国化工——之间的争斗愈演愈烈,催生出大规模的浪费和无效率。再加上国际原油价格在不足一年的时间内跌逾50%,这样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改革迫在眉睫。
在这些企业之间进行合并,将有助于减少浪费,并增强企业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纵观全球市场,持跌的油价已经引起“大鱼吃小鱼”:较强的企业瞅准机会买入较弱的企业。去年,西班牙公司Repsol SA同意斥资83亿美元与加拿大石油公司塔里斯曼能源。
据报道,一位中国官员表示,“我们想要创建一个中国大品牌,可以更好地与海外企业抗衡。我们想要属于自己的‘埃克森美孚’。”
据知情官员所述,是否或何时进行提议中的合并,目前尚未有明确时间表。上述四家企业的发言人,以及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言人,均未就此事发表评论。(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