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分享
球磨机齿轮减速机的润滑问题和处理
2014-09-03 17:53:17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球磨机(ball mill)用于重工业,如矿山、化工、能源、玻璃陶瓷等行业,主要作用是对物料进行粉碎、研磨成粉。球磨机的润滑是保养维护中的重要一环,是延长设备寿命、减少和避免故障的重要保障。

球磨机(ball mill)用于重工业,如矿山、化工、能源、玻璃陶瓷等行业,主要作用是对物料进行粉碎、研磨成粉。球磨机的润滑是保养维护中的重要一环,是延长设备寿命、减少和避免故障的重要保障。

 

01-ball mill.jpg
>>>减速机齿轮箱的润滑:
 
齿轮箱是球磨机的主要润滑部位之一,引起齿轮箱故障的主要原因如下:
1.负载过高:使用的电机功率高于齿轮箱的额定功率。
2.选油不当:主要是润滑油的黏度(粘度)问题,对于喷溅润滑的齿轮箱来说,齿轮可能需要较高黏度的齿轮润滑油(例如ISO 680号),但是这样的黏度不一定就适合于轴承。如果黏度过大,轴承就可能缺油(黏度高,油的流动性差),尤其是冬天。而黏度较低,对轴承可能合适一些,但是齿轮的油膜强度可能不足,因此设计时应考虑适当的黏度,同时考虑齿轮和轴承的润滑,用户在选油用油时也要注意这个问题。
3.高温:球磨机的齿轮箱油温应控制在55℃以内,引起球磨机温度过高的原因可能是负载过高,齿轮箱会发热,还有油的黏度不对、油里有水或者杂质,齿轮安装间隙等都会引起齿轮箱温升。一般的齿轮油是矿物油,如果齿轮油的油温持续在90℃附近甚至更高,矿物油会加速变质。轮齿之间啮合时也会产生局部高温,造成油变质,因此要求齿轮油具有较好的抗氧化性。
4.污染问题:球磨机的使用环境常有大量的粉尘、煤粉、原物料的碎渣、或因原物料湿度过高,润滑系统容易进入颗粒物杂质、水分,磨粒会造成设备磨损、润滑油变质。另外,温度过高还会造成齿轮油黏度下降,齿轮的润滑油膜变薄。

>>>对于改进球磨机的润滑,可以从两方面着手:
 
1.改善齿轮箱的设计。
2.采取其它措施改善润滑,例如控制油温,防止润滑油和润滑系统里进入杂质(污染控制),对轴承进行强制润滑。具体的可能措施如下:
第一种方法相对麻烦,那么可以采取一些辅助措施,改进齿轮箱的润滑:
  • 安装一个旁路循环过滤过滤系统(带有空气冷却器),解决油里的杂质问题,让润滑油更清洁,冷却器帮助控制油温。
  • 对轴承的油路进行改造,对轴承进行强制润滑,帮助轴承得到充分的润滑。
  • 安装高性能呼吸器,呼吸器应可以起到干燥除水、防尘除杂作用,避免水分、潮气和杂质进入润滑系统。
  • 把唇式密封改为迷宫式密封,可以增强密封效果,防止灰尘和杂质进入润滑系统。
  • 润滑循环系统内加装滤芯,有助于除去杂质。选择滤芯要注意保证流量充足,同时能保证一定的除杂精度。
  • 监测球磨机的状态:通过油液检测,对球磨机润滑油的油质进行监测,了解油里的杂质含量,当油质不达标时,及时指导换油或者过滤等措施,避免设备损坏。另外,配合使用红外检测技术,可以经常给球磨机量量体温,发现球磨机上哪个部位温度异常升高,一般温度升高说明发生了机械异常问题,那么就提示我们进一步检查原因,油液检测能有效的帮助我们分析球磨机故障的根源问题。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欢迎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