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分享
矿业机械的润滑保养要点
2014-12-11 10:20:18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矿业机械包含各种采矿、选矿及辅助、运输设备,以重型机械为主.

矿业机械包含各种采矿、选矿及辅助、运输设备,以重型机械为主,如采煤机、掘进机、破碎机、装载机、球磨机、重卡、起重机等等,价格昂贵,并且处于恶劣的环境中运转,因此,如何保养维护好矿业机械,对于矿业机械的使用寿命和经济效益很重要。其中,润滑维护对于延长矿业机械的使用寿命、避免设备故障很关键。
矿业机械的润滑要求:
要想达到良好的润滑效果,设备必须选用合适的润滑油,并且保证润滑油清洁。矿业机械面临的问题是环境中粉尘、颗粒物杂质多、湿度大,有些工序会接触含水物料,因此,除了使用抗乳化性能好、抗氧化性、防锈防腐蚀性能好的油品之外,还必须做好污染控制工作,避免润滑油里混入杂质和水分。另外,很多矿山机械都是重型机械:负载重、运转中还可能经常受到冲击性负荷,因此需要润滑油具有良好的极压性能。由于矿业机械负载重,但是油箱一般不大,油温较高,因此要求润滑油具有良好的氧化安定性。
开式齿轮的润滑:
开式齿轮在矿业机械中比较常见,如回转窑、棒磨机、球磨机、造粒机、鼓式碎浆机等重型设备,开式齿轮的工况特点是重载、低速,暴露在环境中容易接触到水和灰尘、杂质,齿面粗糙度较高,容易发生的问题是点蚀、润滑不足引起的磨损。开式齿轮油主要有沥青型、流体脂、聚合物型黏附脂、高黏度合成油型几种,以前大多使用沥青型开式齿轮油,但是沥青型有许多缺点,在温度较高的情况下容易氧化变质,变硬,容易在齿轮根形成沉积物,低温性能较差,会出现流动和分布不均匀、流动性差甚至变硬,容易黏附灰尘杂质。另外沥青型维护使用比较麻烦,用户难以观察到沥青层下齿轮的磨损情况,往往问题发展严重到了发热、振动才被发现。
钢丝绳的润滑:
钢丝绳在生产时预先进行了润滑,用户在使用中也要给钢丝绳进行再润滑,选择钢丝绳润滑剂的时候,要注意这些方面:避免含酸或者含碱的润滑剂,润滑剂应该具有良好的附着性,并且能够渗透到钢丝绳内芯,因为钢丝绳损坏很多是从内部开始,因为内部缺油导致生锈、摩擦增大。润滑剂的油膜强度和抗氧化性好,具有良好的防锈防腐蚀能力。许多师傅使用润滑脂给钢丝绳进行润滑,润滑脂的问题主要是难以渗透到内部,如果使用润滑脂润滑,要采取办法促进润滑脂渗透到钢丝绳内部。
齿轮箱/减速机:
矿用减速机的润滑主要有这些问题:重负载、油温较高、齿轮油容易受到水和杂质污染,容易发生磨损,矿业设备减速机的使用寿命和润滑油有密切关系,润滑较好的减速机寿命长、节能,反之容易发生磨损,增加故障率、缩短使用寿命。矿业减速机齿轮油应当具有良好的抗乳化性、抗泡性、抗锈蚀腐蚀性,使用抗氧化性较好的基础油。对于重载、受到冲击负荷的齿轮,还需要齿轮油具有良好的极压性能,在使用中,必须做好污染控制工作,使用高效密封件和干燥型呼吸器,避免润滑系里进入水分和杂质。
轴承的润滑:
由于矿业机械容易遭受粉尘和水分污染,要求润滑脂具有良好的密封性,在受到水分冲刷时不易变软脱落,具有良好的黏附性,有些轴承还需要使用极压型润滑脂。在使用润滑脂时,需要防止杂质和水分进入润滑脂,注意用量不宜过多。
润滑管理小贴士:
1.   尽量减少在用润滑油的品牌,如果您在用的润滑油牌子较多,应考虑兼并一些品牌,明智的做法是从一开始就选择一家优质供应商,然后坚持使用。品牌繁杂容易引起混用、误用,给设备埋下故障隐患。
2.   避免油品混用,不同种类、不同牌号(润滑油的粘度等级不同、润滑脂的稠度/针入度不同) 、不同品牌油品避免混用。
3.   做好污染控制工作,对油品进行过滤和良好的密封是有效控制油品污染的两个重要因素,迷宫式密封,干燥剂呼吸阀,还有滤油小车等工具能帮助我们做好污染控制工作,保持油质清洁。
4.   保持油品干净、干燥、油温控制在60度以内。
5.   及时换油,用量适中。
6.   对重要设备进行油液检测,能发现设备故障并监测油质。
7.   对于某些矿山机械,特别在容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的矿山中使用的一些机械、要求使用抗燃性好的润滑油(抗燃液),不能使用可燃的矿物型润滑油。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