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例分享
直击现场!看小小导轨油如何撬动大生产
2015-07-20 18:08:01      浏览次数:

摘要: 直击现场!看小小导轨油如何撬动大生产不良品比例增高!设备加工精度不稳定!生产效率低下!设备锈蚀情况严重!耗资不菲购置的先进设备和技术成了摆设?!……摊上这些闹心

直击现场!看小小导轨油如何撬动大生产


    不良品比例增高!设备加工精度不稳定!生产效率低下!设备锈蚀情况严重!耗资不菲购置的先进设备和技术成了摆设?!……摊上这些闹心事儿了怎么办?


    作为一家主要生产铝制部件的现代化加工企业,天津平林机械有限公司拥有包括兄弟、马扎克等品牌的共计51台先进加工中心,曾一度被上述问题所深深困扰。但最终他们不仅成功摆脱麻烦,还平均每年节约综合成本达530,000元 人民币1!这其中,还不包括员工工作环境的改善和对环境影响的降低所带来的更多实惠。


   他们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其实,从包括天津平林在内的很多案例中都会发现一个非常有价值的线索——仔细检查设备使用的导轨润滑油及其工作状况,确认上述问题是否是导轨润滑不良引起的“并发症”


   天津平林正是因导轨润滑油这一细小环节的调整和改变而获益匪浅,下面不妨具体看一下他们是如何“对症下药”的:


优秀的摩擦性能帮助导轨顺畅运行、防止导轨爬行,有效提高机床的加工精度。


    导轨的运行精度是确保工件加工的关键,而导轨的滞滑会使得导轨上物体以及所附带的工件或工具不均稳地移动,造成机械加工的精度下降、工件质量受损、生产效率低下。选用良好摩擦性能的导轨油能对摩擦状况进行更好的控制,以确保机床运作精准顺畅,让机械加工更为稳定。


    天津平林的设备维护人员在与埃克森美孚工程师一起进行现场调查后决定使用美孚威达2号高级导轨润滑油。美孚威达2号导轨油针对现代机床及其导轨设计的要求进行研发,具备基础油和添加剂之间的良好平衡组合,从而轻松实现:

  1. 降低静摩擦力,使启动变得容易
  2. 顺畅地从停止状态转换到运动状态
  3. 即便在重负载的情况下依然保持运动顺畅

20150720_001.jpg
图1


    该产品应用到天津平林的51台设备上后,润滑效果良好,保证了导轨平稳顺畅的运行(如图1所示),有效提升了加工精度(如图2、图3所示),不良品占有率从原先的平均3%降低到平均1.3% 2

20150720_002.jpg


优秀的粘附性和防锈性,保障导轨得到有效的润滑保护。


    由于导轨经常受到切削液冲洗和冲刷,容易导致导轨油的流失和乳化,降低导轨润滑效果和防锈效果,引起导轨爬行现象,也容易使导轨在潮湿的环境中发生锈蚀现象,直接影响到导轨的运行精度,最终影响工件的加工精度。这就对导轨油的粘附性和防锈性提出了要求。


    美孚威达2号导轨油优秀的粘附性和卓越的锈蚀防护性可以有效保护机械免受普遍存在于水溶性切削液环境中的腐蚀现象的影响,从而降低机床维修和零件更换的频率。通过使用美孚威达2号导轨油,天津平林机械有限公司的机床导轨锈蚀现象得到有效的遏制,降低了机床维护成本和停机损失(如图5、图6所示)。


     在埃克森美孚工程师的建议下,天津平林还加强了对切削液的维护管理(浓度、PH、细菌、水硬度等控制),从而进一步提高加工质量、降低润滑成本。

20150720_003.jpg
 
优秀的切削液可分离性,保障导轨油对于导轨的有效润滑作用,同时有效延长切削液寿命,减少变质、异味的发生。


理想的导轨油不仅需要具有出色的摩擦控制性,为高精度的机械加工提供保障,还应和金属加工过程中常用的水溶性切削液之间保持着卓越的可分离性。导轨润滑通常处于全开放状态,往往会污染切削液,甚至在切削液上形成浮油。浮油是切削液里主要的污染物,它会缩短切削液的使用寿命,引发工具磨损现象严重、异味、腐蚀等等问题;而切削液对于导轨油的污染也可能影响导轨润滑效果,导致更高的能耗、材料表面磨损、零部件腐蚀,使生产成本增高、设备因故障而意外停工的概率增加。


在使用了美孚威达2号导轨油之后,天津平林机械有限公司的切削液维护难度和维护成本都得以下降,切削液的使用寿命延长,减少了废液的处理与排放,不易变质和产生异味,不但提高了设备的加工效果,还为员工提供了更加安全卫生的作业环境,更降低了对环境的影响。这些都得益于美孚威达2号导轨油出色的切削液分离性(如图7所示)带来的效益:

 

  1. 保持导轨油的摩擦性能
  2. 减小导轨油和切削液的维护工作量
  3. 减少废物处理量,缩短停车时间
  4. 对导轨及其它机器零件保持良好的防腐防磨效果
  5. 更好地控制切削液浓度
  6. 改进水溶性切削液的质量

20150720_007.jpg 3
图7

     理清了“症状”,也了解“处方”及“药理”后,接下的“药效”一目了然:

    20150720_008.jpg4

天津平林在选用美孚威达2号后取得了令人十分满意的效果。与此同时,美孚工程师还对天津平林相关的技术人员进行定期培训,不断帮助其提升润滑管理水平,达到“不只是提高生产力”的目标,并且为企业创造了安全、环保、高效的效益5

 

  1. 安全:降低机床维修频率,减少异味产生,提高安全性
  2. 环保:减少油品泄露,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3. 高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加工精度,实现高效生产

 说明:

1、该业绩证明所引用地数据和结果是基于埃克森美孚对特定用户使用有关美孚产品的测试和分析,并经该特定用户确认。该润滑油产品的实际应用效果对不同的用户可能由于设备的种类、运行条件和环境、保养情况等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2、该业绩证明所引用地数据和结果是基于埃克森美孚对特定用户使用有关美孚产品的测试和分析,并经该特定用户确认。该润滑油产品的实际应用效果对不同的用户可能由于设备的种类、运行条件和环境、保养情况等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3、数据来源于埃克森美孚研发与工程公司。

4、该业绩证明所引用地数据和结果是基于埃克森美孚对特定用户使用有关美孚产品的测试和分析,并经该特定用户确认。该润滑油产品的实际应用效果对不同的用户可能由于设备的种类、运行条件和环境、保养情况等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5、访问mobilindustrial.com.cn了解美孚润滑油如何为您提供环保效益。实际效益取决于之前使用产品、操作条件以及具体应用类型。

 

20150720_0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