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商用车用油知识
柴油机最怕的四种物质
2013-12-19 10:02:27  ''  ''  浏览次数:

摘要:柴油机最怕的四种物质

由于使用环境的不同,柴油机在使用中接触到许多物质,发生故障的原因也很多,但是一般情况下,有四种物质是所有柴油机都可能接触到的,它们进入柴油机容易引发故障:这四种物质是防冻液、燃油、积碳和水。

1.冷却水/防冻液

为了描述方便,以下“防冻液”同时也指柴油机水箱的冷却水。防冻液进入柴油机的原因有密封失效、冲缸、汽缸盖开裂、腐蚀或者气蚀,柴油机里混进了防冻液危害非常大,发动机怕进水,但是研究数据显示,防冻液进入发动机后造成的磨损相当于水的10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防冻液进入发动机后混入机油里,只需0.4%的含量就会导致机油流动不畅,滤芯堵塞,油泥和沉淀物增加。
  • 防冻液和机油里的添加剂发生反应,削弱机油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同时生成小颗粒,不断磨蚀发动机内壁和曲轴箱轴承。
  • 机油里混入防冻液后流动性降低,因此冷启动会发生困难,冷启动时候发生的干摩擦严重损伤发动机。
  • 在发动机内部生成酸性环境,打破机油的酸碱平衡,同时腐蚀金属部件。
  • 防冻液混入机油后,使机油变得粘稠,不能充分流动到各个部件进行润滑,同时机油的冷却性能也被削弱。

2.燃油(柴油)

对于柴油机,我们所指的燃油就是柴油。燃油进入柴油机内部后,会稀释机油,这些行为容易导致燃油泄露:发动机频繁地开开停停,长时间的怠速、寒冷天气下没有热机,这些会引起轻度的燃油泄漏,重度的燃油泄漏是指机油里混入的燃油含量高于2%,这种情况一般和零部件的故障有关,如喷油嘴问题、燃烧效率低、燃油供给系统问题等。

机油里混入燃油后会变稀,黏度下降,油膜的强度降低,润滑能力减弱,另外机油里的添加剂性能也会受到影响,引起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就是:机油润滑能力下降,发动机磨损加剧,机油加速氧化变质,产生大量氧化副产物如油泥和难溶沉淀物增加,滤芯堵塞。以下为柴油进入柴油机内部的害处:

  • 机油被燃油稀释后,燃油里的蜡在冷天会结蜡,引起油压偏低、启动困难。
  • 柴油进入机油会引起机油氧化变质,因为柴油里含有不饱和芳香烃,会促进氧化。
  • 柴油引起机油黏度降低,机油受到稀释变稀,引起柴油机磨损。
  • 如果是生物柴油,对机油的影响相对于一般的柴油更严重。

3.积碳

积碳是柴油机的副产物,所有在用的柴油机都会有积碳,但是过多的积碳说明柴油机存在问题,比如应该换机油了,或者机油质量差,另外和驾驶习惯也有关系,燃烧效率差和积碳直接相关。

积碳的危害主要有:导致发动机工作不良,出现启动困难、怠速不稳、发抖,加速不良、急加油回火、尾气超标、油耗增多等不良后果,再严重会损坏发动机。

4.

几乎所有的润滑油都怕水,会引起添加剂水解,影响润滑油形成油膜,另外还促使润滑油氧化变质。在燃烧和冷凝的过程中,机油里都不可避免有少量水,属于正常现象。如果是机油里进水了,必须引起注意,问题往往不是单纯的换油那么简单,也就是说如果柴油机里发现大量进水,除了换油,还要查明漏水原因,如果是水箱漏水进入柴油机,还要进行彻底冲洗。

  • 冬天天气较冷,发动机长时间怠速运转会形成大量水分,对机油有不良影响。
  • 机油里的水分会引起机油乳化,吸附沉淀物、油泥、烟灰,随着机油的循环,这些杂质造成滤芯堵塞,妨碍机油正常流动,造成润滑不良,引起轴承、活塞等部件磨损。
  • 水会滋生酸性环境,影响机油的性能,造成腐蚀和锈蚀。

上述的四种污染物对于柴油发动机的寿命影响非常大,有的在问题初期就会引起发动机突发故障,有些情况短期没有表现,但是时间一长,发动机毛病就多起来了,车子麻烦不断。总之,要多检查车子,重视机油问题,严防这些物质对发动机形成隐患,它们会使发动机寿命减半甚至更多。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壳牌极净超凡喜力全球首发中国 壳牌PurePlus技术领创润滑油里程碑式革新

2014年最值得期待的8大车型

看汽车尾气颜色识故障

汽油机油和柴油机油的区别

汽车加油加多少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