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商用车用油知识
发动机油碱值降低的原因
2014-09-11 09:27:48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问:3500公里后检测发动机油(汽油发动机),发现碱值(base number)降到了1.2 mgKOH/g,同时机油的油量也减少了,请问碱值为什么会降低?

问:3500公里后检测发动机油(汽油发动机),发现碱值(base number)降到了1.2 mgKOH/g,同时机油的油量也减少了,请问碱值为什么会降低?

 

答:碱值(BN值)是发动机油(车用、船用汽油/柴油发动机、燃气发动机)的一项检测指标。燃烧过程、机油氧化、还有机油的化学反应会生成酸性物质,机油里的碱性物质能起到中和作用。一般认为,BN值越高,机油能中和酸性物质的能力就越强。新买的机油BN值一般在5~15之间,随着使用,机油氧化以及受到污染,BN值会降低。下降的速率和机油内含有的酸性物质数量有关。
 
通过油液检测,我们可以测定发动机油的BN值,通过对BN值的追踪,可以了解到机油的使用寿命还剩多久。一旦发现BN值跌破3,就被认为偏低,要准备更换发动机油。
 
引起BN值降低的原因:
 
前面提到过,除了机油氧化之外,燃油质量差也会导致BN值降低,这两个因素是导致BN值降低的最常见原因。如果使用的燃油质量较低,含硫量高,发动机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硫化物相对较多,产生硫酸,进入机油后会导致机油酸性增加,BN值降低。机油在氧化过程中也会产生酸性物质,如果氧化变质的速度较快,或者机油的抗高温氧化能力不好,也会造成BN值降低。因此BN值降低较快与机油变质速度较快有关系,但是也可能是燃油因素造成,单纯靠BN值来判断机油抗氧化能力不一定能得到准确的结果。
 
对于这个事例中,BN值在3000多公里就降到了1.2,这个数值相对来说很低,一定是出现了异常情况,很可能是机油的质量问题。如果使用了劣质机油,使用添加剂也无济于事,不能提高机油的抗氧化能力。
 
除了燃油质量和机油质量之外,行驶条件、机油使用中是否保持清洁等因素也会造成BN值下降有所差别。工况较为恶劣的车辆,相同的机油,BN值下降的速率会有所不同。另,燃油稀释作用也会引起机油的BN值下降,燃油稀释是指汽油或者柴油进入机油。
 
如果想排除燃油稀释的可能性,可以对机油进行闪点检测,燃油会引起机油闪点降低,如果燃油含量达到2%就要引起注意。除了检测闪点,还可以检测机油黏度,燃油稀释会引起机油黏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