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商用车用油知识
除了柴油,卡车还用哪些油液?
2014-09-04 10:04:33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卡车一般使用柴油作为燃油,除了柴油,卡车还用到哪些油、液呢?燃油的作用主要是提供驱动卡车的能量,而卡车身上的各部件在运转中都会产生摩擦,为了减磨、保护各运转部件不受磨损,卡车上使用各种润滑油,此外冷却系统和制动系统也使用了专门的油液。

卡车一般使用柴油作为燃油,除了柴油,卡车还用到哪些油、液呢?燃油的作用主要是提供驱动卡车的能量,而卡车身上的各部件在运转中都会产生摩擦,为了减磨、保护各运转部件不受磨损,卡车上使用各种润滑油,此外冷却系统和制动系统也使用了专门的油液。
 
1.机油:
就是发动机润滑油,卡车一般是柴油发动机,因此选用机油时首先要选择柴油机油,或者柴油/汽油通用的发动机油,不要把汽油机机油用于柴油机,因为相同黏度等级的柴油机油,黏度要比同等级的汽油机油大一些。另外,柴油机油和汽油机油的成分也有所区别。机油的选用要根据汽车手册,选用合适的黏度等级(SAE黏度等级),冬天要注意所选的机油最低使用温度是否高于当地最低气温。机油的SAE黏度等级和质量无关,只选对的,不要盲目选择黏度大的,机油的质量等级由API规定,点击查看API质量等级。新车提回后做首保很重要,首保就涉及换机油,建议从一开始就选择质量好一些的机油,然后坚持使用,换油过程中应注意使用的机油质量。
 
2.齿轮油:
包括手动变速箱、后桥齿轮等地方的齿轮润滑,使用车用齿轮油,首先要根据汽车手册选择合适的SAE级别,要注意一点,虽然手动变速箱油和后桥齿轮都使用车用齿轮油,但是不一定可以通用,因为黏度等级不一定相同,还是要根据汽车手册要求选用。选用时要注意各部位齿轮油的SAEAPI GL等级要找对。不能使用工业齿轮油来代替车用齿轮油。
 
3.转向助力油:
通常情况,建议每两年检查一次转向助力油。不同车型之间的保养周期可能会有略微的差异,如果打方向时比较吃力,那么就需要检查转向助力油是否需要更换。更换方向机油比较专业,建议去有资质的维修点进行更换。
 
4.润滑脂:
用于万向节、轮毂轴承、底盘等部位的润滑,选择润滑脂时要注意首先要选择适合的稠度(NLGI稠度),一般是2#润滑脂,使用润滑脂时要注意相容性问题,不同品牌、不同类型的润滑脂最好不要混用。常见的润滑脂有钙基脂、锂基脂、复合锂基脂。
 
5.冷却液:
冷却液又称防冻液,冬天防冻,夏天冷却,最好使用专门的冷却液,不要用水代替,尤其是硬水。防冻液有多种颜色,如绿色、粉红色、橙色,不同颜色的防冻液成分不同,不要混用。
 
6.刹车液:
刹车液又叫制动液、刹车油,现代卡车基本都会用到制动液,因此制动液的品质关系到整个车辆的安全性能。刹车油的标准有的是按照美国标准,标示为DOT*,国内标准为HZY标准,针对不同国家的车辆,在选用时要根据汽车手册要求选用相应的刹车液,一般是两年一换,平时注意液面是否保持在正常水平,防止泄漏。离合器油、刹车油、转向助力油都属于液压助力用油,起到转动控制作用,如果发生泄漏要马上检查,需要到专门的维修点进行。
 
7.玻璃水、电瓶液:
玻璃水是汽车挡风玻璃清洗液的俗称,电瓶液就是蓄电池里的电解液,如果电瓶是免维护的,就不用添加。不能添加自来水,最好用蒸馏水或者去离子水。自来水或者矿泉水中含一定的离子对电池损害很大。另外不要误加成电解液,也不要DIY用蒸馏水加盐酸来添加电瓶液。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欢迎投稿或者交流观点,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