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节后,你的车“养”好了吗?
2013-02-28 12:03:29  ''  ''  浏览次数:

摘要:节后,你的车“养”好了吗?

春节,人放假,车更忙。大年初六长假的最后一天,江苏高速路网出口流量达到135万辆;16日,为80万辆。长途跋涉归来的车辆,难免显出疲态。记者在走访4S店时发现,节后去做保养的车辆已排起长龙。 

江苏天鸿别克红山店总经理杨孝勇介绍,该店春节过后的基本维护保养比平时上升20%左右,平均每天保养车辆140-150辆。上海大众南京中北4S店服务总监王海俊认为,节后出现保养高峰,一方面是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车辆长途行驶后急需保养;另一方面是用车过程中发生碰擦,节后需要修理。

节后,你的爱车“养”了吗?怎么能“养”好。我们请4S店的专业人员给你支支招。

招式一:清洁

春节长假里,无论自驾游,还是开车回乡,车辆难免风尘仆仆。尘土、沙砾等易附着在车壳,甚至渗入水箱、空气冷凝器;郊外长途行驶的车还常常会被树叶、塑料袋及昆虫尸体等缠绕住进风口等处。

江苏天鸿别克红山店总经理杨孝勇建议:

布满尘土沙砾的车壳,一开始就用水冲洗,附着在车壳上的小沙石很容易把漆面磨花。专业的清洗方式是在洗车前,使用预洗液喷洒在漆面上,待一两分钟,沙土与车漆充分脱离,再用水冲洗。

如果发现进风口、水箱等处有杂物灰尘,可用压缩空气吹走灰尘,在发动机冷却状态下用水枪清洗进风口或进风隔栅等部位。

招式二:底盘与轮胎检查

汽车出厂前底盘都会经过防锈处理,但在路况不佳的道路上行驶后,泥浆等污物极易附着在底盘上,行驶中不断敲打底盘的沙石也会令底盘的保护层剥落,造成底盘的锈蚀。长假期间的高速长途行驶容易加速轮胎磨损,增加安全隐患。

南京星之宝宝马4 S店的售后前台主管陈吉祥建议:

有经验的驾驶员可以在比较安静的环境下听出车辆在行驶中的异常杂声,而对一些新手驾驶员来说,如果发现爱车在行驶中的声音与平时不一样,就需要注意底盘的问题。如果长假去的地方路况不好,保养则需重点检查底盘悬挂。如果底盘有异,最好去4S店通过举升机查看油箱、管路有无蹭擦,并做一个专业的底盘防锈护理,为底盘装上“装甲”,以绝后患。

同时,行驶时注意轮胎是否跑偏,停车后可对照胎测所标的磨损标记线来判断轮胎的磨损状况。车主可自备胎压表,定期测量胎压。

招式三:添油加水

机油、刹车油、防冻液、玻璃水,汽车的正常运行离不开各种液体。长途运转,车辆的各种液体难免会有渗漏和消耗,特别是3年至6年车龄的“老车”,长途行驶,机油消耗更多。此外,发动机的连续高温运作也可能使机油变质。

东风日产汉虹专营店服务经理娄心剑建议:

长途驾驶后应对“三油”(机油、刹车油、助力油)和“两水”(玻璃水、防冻液)进行检查,如液体有变质,要及时进行更换;液体不足也要进行补足。有经验的车主可以自己进行检查,新手就直接去4S店请技师帮忙吧。对跑过偏远地方的车辆,下次加油前先去4S店进行检修,把油放空,加一些清理油路的添加剂,可对发动机油路进行保养。

节后护理Q&A

Q:去外地过年没用车,停了七天,可以不做保养吗?

A:江苏华通别克副总经理、售后站长汤海洲提醒,车辆“不怕开就怕放”,长期停驶不用,发动机气缸、活塞表面的润滑油膜接触空气中的氧气和其他具有腐蚀性的酸碱成分,容易发生变质,失去润滑作用。酸性物质还会对机件造成腐蚀。因此,处于停驶状态的车也需要做保养。

Q:想做护理,4 S店排队太长伤不起?

A:广汽本田雨田店售后服务经理邱平提醒,节后是4S店车辆保养的高峰期,如果想节省时间,最好提前预约。另外,保养车主应该优先处理有碍行驶安全的问题,至于车身的划伤等影响外观的问题,避免在节后维修高峰时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