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机油ILSAC等级是什么?
2015-01-13 11:14:21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目前机油的质量等级标准主要有这几个:机油API、ILSAC、JASO质量等级。

在购买机油时,机油桶上会印有SAE、API或者ILSAC等标示,消费者购买机油时要注意两点:机油的粘度(黏度)要选对,机油的粘度等级是按照SAE的标准划分,所以SAE后面紧跟着的是粘度等级,机油的粘度等级就像鞋子尺码,不代表机油质量,所以汽车厂家除了指定所需的粘度等级外,还给出了机油的质量等级要求。
目前机油质量等级(品质等级、性能等级)标准主要有这几个:API等级(美国石油协会)、ILSAC等级(国际润滑油标准认证委员会)、JASO等级(日本汽车标准组织)、ACEA等级(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其中最常见的又是API质量等级标准。本文介绍的是机油ILSAC质量标准。
ILSAC就是国际润滑油标准认证委员会(International Lubricants Standardization and Approval Committee,简写为ILSAC)。1992年,AAMA(美国汽车制造商协会:Americ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和JAMA(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apan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共同建立了ILSAC,目的是为了对车用润滑油的性能要求、性能参数、质量进行统一的管理和认证。通过ILSAC认证的机油一般既带有API认证的圆圈标识,也带有节能标识(Energy Conserving),也就是说ILSAC等级既达到了API的相关等级要求,也满足了节能方面的要求。
机油ILSAC等级也是随着汽车发动机技术和环保、节能的要求逐步发展而来的,最早出台的等级是ILSAC GF-1,建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汽车和环保要求,以及机油技术的进步,ILSAC不断提出新的等级,旧的等级则淘汰,目前最新颁布的等级是ILSAC GF-5。和API机油质量一样,ILSAC等级中,新的等级可以代替旧的等级,但是旧等级不能替代新等级。下面是机油ILSAC等级说明:
ILSAC GF-1
ILSAC GF-1等级建于1990年,1992年进行了更新并成为了当时美国和日本车对机油的最低要求。ILSAC GF-1能达到API SH的质量规格,节能达到了II级节能要求( Energy Conserving II,即EC-II),目前ILSAC GF-1等级已经过时。
ILSAC GF-2
1996年,ILSAC GF-2等级出台,并取代了GF-1等级。GF-2达到API SJ的质量规格,并满足二级节能要求(EC-II)。GF-2等级规定,各黏度等级的机油(SAE 0W-30, 0W-40, 5W-20, 5W-30, 5W-40, 5W-50, 10W-30, 10W-4010W-50)含磷物必须达标,相比GF-1等级,低温性能和高温性能要求更高,高温积碳不得超过相关规定,抗泡性要求也更严格。
ILSAC GF-3
ILSAC GF-3能达到API SL等级的质量规格,以及节能II级的要求。相比GF-2,GF-3机油在这几个方面性能得到了改善:在长期使用中,对汽车的排放系统影响更小。更省油、机油挥发度降低、高温积碳更少、高温和低温下的使用性能更好、黏度性能更稳定。在使用中,添加剂更长效、机油使用时间更长。
ILSAC GF-4
ILSAC GF-4能达到API SM等级的质量规格,但是比起API SM级机油,要达到GF-4还需要再通过节能测试:VIB燃油经济性测试(ASTM D6837)。同样的,GF-4在性能上比GF-3更好。
ILSAC GF-5
ILSAC GF-5是目前最新的等级,颁布于2010年10月。相比GF-4,减少了高温积碳,提高了高温下对活塞和涡轮增压器的保护。要求产生的油泥更少、更省油更节能,对密封材料的兼容性更好,要求进一步降低机油对排放系统的影响,可以适应乙醇含量达到E85以内标号(含E85)的生物燃油。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欢迎投稿或建议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