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发电用油
汽轮机油的作用
2014-12-11 10:34:15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增加,电厂的产能也随之需要提高,为了避免停机带来的巨大损失,需要保证机组运行的稳定性。

随着社会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增加,电厂的产能也随之需要提高,为了避免停机带来的巨大损失,需要保证机组运行的稳定性。透平机(turbine)是发电厂的主要部件之一,turbine就是旋转涡轮的意思,透平是其音译,作用是转动并带动发电机发电。不同的透平机使用不同的介质驱动旋转,利用蒸汽能来带动发电的透平机就是蒸汽轮机(steam turbine),又简称汽轮机,利用燃气的叫做燃气轮机(gas turbine),利用水力的叫做水轮机(hydro/water turbine)。
轴承和控制系统故障是透平机的常见故障之一,而这两种故障的根源经常和润滑问题相关,因此,对透平机的润滑管理应该给予重视,本文主要围绕蒸汽轮机的常见润滑问题展开讨论。汽轮机的润滑管理主要包括几个环节:汽轮机油的选择、汽轮机油的监测、汽轮机油的使用规范、汽轮机油的储存、汽轮机油的采购和物流。
为了让汽轮机在工作中运转自如,必须对承载汽轮机的轴承进行润滑。油泵把汽轮机油从油箱抽出并加压后,经过冷却器流入轴承里,汽轮机油进入轴承后实现流体动力润滑,流体动力润滑是指:两个做相对运动的滑动摩擦面,用借助于相对速度而产生的一层液态润滑膜将两个摩擦面完全隔开,避免它们直接接触发生干摩擦而磨损,除了润滑抗磨,汽轮机油还对轴承起到清洁、冷却作用。在某些系统中,调速系统也使用汽轮机油,汽轮机油从主油箱出来后分成了几个管道,有去调节系统的,有去轴承润滑的。经过润滑后,汽轮机油又流回油箱,由于整个过程是一个不停地循环过程,因此,有些地方也称为循环油,其实就是指集中润滑系统中进行循环润滑的油。有些汽轮机的调速系统单独分开,不共用汽轮机油,而是单独使用专门的液压油。一般情况下,小型汽轮机的调速系统是汽轮机油,大型机组的调速系统使用抗燃液压油。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