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发电用油
汽轮机油磷元素超标的原因
2014-10-23 09:37:23  OLM原创  OLM原创  浏览次数:

摘要:检测汽轮机金属元素含量时,发现磷元素含量超标,请问是什么原因引起磷元素超标?

问:检测汽轮机金属元素含量时,发现磷元素含量超标,检测方法是金属ICP检测(金属ICP检测: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检测结果是1600(ppm),请问是什么原因引起磷元素超标?
答:金属ICP检测(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也就是感应耦合等离子体检测,可以检测微量金属元素的含量,对于润滑油检测来说,可以发现设备的早期磨损、监测设备运行中的状态变化,也可以检测微量元素的含量,发现油里的添加剂元素含量和污染物。此方法主要用于检测微小的金属颗粒(直径8微米以下),大颗粒的金属不能通过这个方法测量到。
对于在用汽轮机油的磷超标,这个情况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汽轮机油里的磷元素来源,汽轮机油里的磷元素一般来自于油里的抗磨添加剂(AW),初步的猜想是,1600ppm的高含磷量说明汽轮机油的配方里,含磷抗磨剂的使用量较高。
那么如何处理呢?第一步,应该查看同款新油的磷元素含量,然后与这个检测值进行对比,进一步确认汽轮机油的磷含量与新油相比是否偏高——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建议新油接收时,要取样检测,并留样。如果在用的油磷元素含量比新汽轮机油还要高,那么说明磷元素来源不单只是抗磨剂里,而是外来的磷元素进入了汽轮机油,换句话说就是汽轮机油在使用中受到了污染,污染物给油带来了额外的磷元素。那么下一步的处理方式有这么几种思路:
1.检查采样瓶:首先确定采样过程中没有带入其它污染物,最基本的就是确保采样瓶是干净的,不能把装过其它油或者添加剂的容器拿来装油样,其它油的金属元素会导致汽轮机油的检测准确度。汽轮机油在使用中用到的任何容器都必须是干净的、专用的,不要用其它油类的容器或者油箱。
2.检查采样过程:采样过程中用到的其它采样工具是否可能带入污染,是否可能带入其它油类或者添加剂。
3.采样瓶是否标示错误:如果疏忽,把其它油类打错标签,也会出现检测异常,确保标签对应的是正确的油样。
4.汽轮机油受到了其它油类的污染:其它含有抗磨剂的油类进入了汽轮机油里,或者含有STP型添加剂的油类进入了汽轮机油,这两类添加剂含有的磷元素会增高汽轮机油的磷元素浓度。这种情况是因为使用中汽轮机油与这类油或者添加剂发生了接触、交叉污染,因此,应检查储运和使用的各环节,是否有可能造成油品交叉污染。
5.检测错误:如果进行了初步检查,排除了油液可能受到交叉污染的可能,油液的采样方法也都没问题,那么可以申请实验室再检测一次,实验室在检测后一般都会把油样再保存几天,让实验室再检测一次,看是否检测过程中出现了读数错误等原因。
6.汽轮机油受到了化学品污染:如果通过复检,还是确定汽轮机油里的磷含量异常,那么汽轮机油里可能是混入了其它化学物质,检查汽轮机油的储运和使用过程,检查是否受到其它物质的污染,尤其是化学物。
7.新油就已经受到污染:如果上述检测都准确,并且检查后没有发现用油过程有异常情况,那么可能是新油在物流过程中就已经受到污染,这种情况很罕见,但也是可能的。因为新汽轮机油在运送过程中,如果供应商不注意专器专用,或者发生疏忽,把不同的油发生了混合或者装错,极有可能造成新油受到污染。鉴于这种可能,还有防止运送中,有人往新油里掺假等意外情况,建议用户在接收新油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取样检测,维护自己的权益。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
欢迎投稿或者提交不同的观点、建议,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