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新闻资讯
新一代机油PC-11将如何命名?
2014-12-24 17:52:23  lubesngreases  lubesngreases  浏览次数:

摘要:继两年前提出要设立柴油发动机油的新种类PC-11后,PC-11的开发和评估又有了新动向。

继两年前提出要设立柴油发动机油的种类PC-11PC-11的开发和评估又有了新动向。本月中旬,新类别PC-11的开发小组开始讨论如何对PC-11机油进行标示,以方便消费者按照标示类别进行选用
新的柴油发动机机油目前称为PC-11,但是测试和评估完成后,PC-11在市场上如何命名却是个问题。根据美国石油学会API的认证体系,PC-11可能会分成两种,一种标示为API C系列(API柴油发动机油系列),另一种则标示为新型节油发动机专用机油——这一类别不适用于目前的车型,也不适用于以前的旧车。
12月9日,在ASTM的D2委员会上,负责PC-11开发工作的小组召开了会议。开发组由壳牌公司的Dan Arcy负责,会议提到了PC-11应该如何归类的问题,历史上,随着汽车技术的发展,为了满足发动机的要求,机油技术也在不断往前发展,新的API类别应运而生。但是以前的新类别归类没有这么复杂,因为它们的黏度等级都遵循SAE J300。
PC-11就不一样,PC-11本身包含了两种类别的机油:PC-11A和PC-11B,其中PC-11A代表的是常规发动机机油,与过去的API机油类别都逆向兼容,也就是说,PC-11A可以替代之前的常规发动机机油。因此,PC-11A很可能最终命名为API CK-4,适用于常规的发动机,其中C代表柴油机油,K是序列号,按照字母顺序来排,越新的类别等级,字母越靠后。目前最高等级的柴油发动机油是API CJ-4,再往前的分别是API CI-4,API CH-4等等,如需了解请点击API 柴油发动机质量等级
PC-11B主要针对新型的节油发动机,相比常规发动机的机油,PC-11B机油的高温高剪切黏度较低,以达到节能的要求,因此不能和API类别里的其它机油兼容,为了帮助消费者区分,防止误用,PC-11B不会按照API C系列的命名法来归类。
对于新类别机油,命名的原则主要是在能够区分类别的前提下,使用的字母尽量少,否则既不利于商家宣传,也不利于用户记忆。API润滑油小组也认同这个看法,给PC-11B另起炉灶来标示,除了尽可能简洁,也需要考虑未来的发展,将来这类机油的种类可能会逐渐丰富,PC-11B的命名要开一个好头,便于后面同类机油的命名扩展和沿袭,同时PC-11B还要显示出与PC11A的区别,从标示上就能提醒人们不要混淆。
对比了几种命名方案后,PC-11开发小组最终提出:
PC-11A将命名为API CK-4,而PC-11B则命名为API FA-4。
对机油的SAE黏度等级也将进行区分表示,SAE XW-30X可以代表不同数字,如SAE 10W-30,SAE-5W-30等)的黏度等级标示上将新增一个字母:L或者H,其中L代表节油型,H代表常规型。
关于对SAE黏度等级标示的修改,PC-11开发小组向负责机油粘度等级标准的SAE J300工作组征求意见,讨论是否同意把SAE XW-30黏度等级分为L和H两种,SAE方面表示,如果市场方面大部分人觉得需要,那么就值得支持。当然,最终是否同意修改,将L和H纳入SAE黏度等级的标示里,SAE方面还需要投票表决。
新类别开发小组成员主要包括API、EMA、美国化学理事会(作为添加剂公司代表)的代表。JAMA, ILMA, ASTM, SAE国际、来自欧洲的CEC对开发过程提供指导。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