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新闻资讯
5品牌机油检测:清净性能美孚壳牌领先 昆仑天元最差
2014-01-14 16:00:09  ''  ''  浏览次数:

摘要:5品牌机油检测:清净性能美孚壳牌领先 昆仑天元最差

来源:《消费者报道》  作者:彭燕珊

对于有车一族来说,发动机润滑油(机油)是一项必要的消费品。同时,润滑油的品牌众多,选择也非常多样。不少消费者在结束了3年或15万公里的4S店保养后就开始自行更换机油。

记者在走访多家汽车美容店时了解到,目前市面在售的发动机润滑油产品的宣传重点主要有抗磨、散热、增强动力及清洁发动机等几大性能。其中,清洁发动机、抗油泥这一性能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

究竟哪款润滑油的清净性能最佳?为了解市面上几大品牌发动机油的抗油泥表现,2013年12月,《消费者报道》对市场上在售的5个品牌发动机润滑油进行了高温沉积物的测试。测试品牌包括中石化旗下的长城润滑油、中石油旗下的昆仑润滑油,以及壳牌、美孚与嘉实多三个国外品牌。

昆仑天元清净性能不符合API标准

本刊此次测试选择了高温沉积物作为检测指标,这是评定发动机润滑油清净性能的重要指标。国家石油石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程师闻环指出,润滑油使用后沉积在发动机内的物质俗称油泥,但实际上这些沉积物包含了积炭、漆膜以及油泥。

“如果润滑油的热稳定性差,经过发动机反复地高温加热和冷却之后,很容易老化变质。油泥在发动机内部的长期积聚,会损坏发动机零件,缩短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他说。

《消费者报道》选取的5个品牌润滑油产品均属于较为高端的全合成润滑油,在耐磨、清洁等性能上比矿物油表现更好。同时,他们在产品介绍中也强调了清洁发动机、抗油泥这一性能。

5品牌润滑油的受测产品在送检到专业检测机构后,按照石化产品行业标准NB/SH/T0834-2010进行检测,旨在评价不同产品对汽车发动机的清洁效果。根据检测要求,5个样品的检测用量均为200ml。具体结果为200ml润滑油生成的高温沉积物重量。

检测结果显示,埃克森美孚公司生产的美孚金装1号全合成润滑油高温沉积物含量最低,仅为9.3mg。壳牌超凡喜力的SN级5W-40全合成润滑油的表现稍显逊色,测得高温沉积物含量为31.5mg。而嘉实多极护与长城金吉星J600F的高温沉积物含量分别为39.4mg与44.4mg。

按照权威机油标准制定组织——美国石油协会(API)的标准中,SN级发动机油的高温沉积物含量不高于45mg。上述嘉实多极护、长城金吉星的检测结果接近标准下限。

在5个品牌的产品中,昆仑天元SM级5W-30的发动机润滑油表现最差,高温沉积物的含量为62.4mg。根据美国石油协会对发动机润滑油的标准规定,SM级润滑油中粘度为5W-30的高温沉积物含量为35mg,非GF-5环保标号的含量则为45mg。

针对这一检测结果,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在回应本刊时仅提供了其企业数据——“利用TEOST MHT-4方法试验的高温沉积物数据分别为26.5mg 与29.8mg ,符合企业标准。”其余问题则不做应答。

而长城润滑油品牌办公室主任皮天福表示,他们将同一调和批次的产品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油料检测试验中心进行复检,高温沉积物数据为19.9mg。他表示,由于NB/SH/T 0834-2010这一检测方法缺乏标准物对照,实验室之前的测试误差较大。

对此,本刊送检机构工程师表示,长城金吉星19.9mg的复检结果与本刊测得44.4mg的误差值已超出标准规定的再现性范围,因此 19.9mg这一数值并不可靠。而本刊此次检测使用的机器是NB/SH/T 0834-2010标准起草所规定的仪器,且具有技术专利。而实验室之间对高温沉积物的检测误差主要与机器有关。

行业无标准下的质量管控

《消费者报道》此次选取的5品牌发动机润滑油级别为SN与SM级,目前在中国现行的发动机油国家标准《GB11121-2006汽油机油》中, 仅对API SL或以下质量级别作了限定,尚未包括API SN级别产品规格要求。因此,本次测试的结果分析中参考了美国石油协会(API)的标准限值。

而本次送检的5个产品中,均在其外包装注明“产品符合API/SN”或“API/SM”标准。埃克森美孚技术团队在接受《消费者报道》采访时表示,大部分润滑油的国家标准都建立在API/ACEA标准的基础上,但并非完全等同。而在政策上,中国鼓励各公司实行比适用的国家标准更严格的企业标准。

比如,嘉实多极护产品(API SN)的企业执行标准为Q/CSCL 001,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产品标准为Q/SY RH2107-2010。他们认为,各自执行的企业标准均比通行的行业标准严格。

从《消费者报道》此次检测结果来看,尽管涉及的5品牌发动机润滑油均声称其有效清洁发动机,起到保护、延长使用寿命的效果。但就检测结果,各品牌产品的清洁度表存在较大差异。

检测结果同时也显示,虽然企业在产品包装上都纷纷宣称符合美国石油协会的标准甚至比这更高,但实际情况并非完全如此。在本刊同时检测的另一品牌的矿物润滑油中,也发现了不符合标称的情况。

 

相关阅读:

壳牌全新劲霸 打造绿色节油里程碑

欧洲排名第一油液检测实验室落户广州

美国Analysts在中国成立油液检测所

7种坑爹行为让您的汽车早衰

看汽车尾气颜色识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