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新闻资讯
美国润滑油协会:下一代机油的最新动向
2013-10-11 12:46:59  ''  ''  浏览次数:

摘要:美国润滑油协会:下一代机油的最新动向

关键看点:发动机性能更强大,相应的法规,节能,合成油价格要更亲民——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对机油提出挑战,影响下一代机油的走向。

更省心:机油的性能会更高,因此换油周期会更长。未来的机油配方更好,发动机的检修率会因此降低,寿命更长,节省燃油。

过去的50年里,汽车、燃油、润滑油和添加剂市场的变化是非常大的,而现在汽车面临的挑战是省油要求、环保法规趋于严峻,但同时性能还不打折扣,另外可靠性、舒适度还要上去。而作为汽车发动机的“血液”,机油对于汽车的“心脏”来说至关重要,汽车的性能要求以及环保法规的“紧箍咒”给机油提出了客观难题:发动机变小了,部件之间的公差更小,使用的燃油也更复杂,机油既要提高发动机的性能,还要满足环保要求。

下一代的机油会稍微贵一点,但是性能会提升很多,而且更环保。

特别的车喝特别的“油”

新能源汽车正在崛起,机油配方是否也需量身定做?混合动力车如Toyota Prius确实使用了内燃机,但是与普通车相比,混合动力车的发动机在使用中启动、停止很频繁,发动机承受更大的工作压力,有害沉积物增加,因此混合动力车需要喝“特别”的油,才能防止“心脏”梗塞、磨损,甚至出问题。

天然气汽车对机油也有特别的要求。首先,因为没有燃油的稀释作用,天然气汽车的机油在使用中会变得更为粘稠(相比普通汽车的机油变化趋势)。其二,天然气汽车的发动机在运行中会变得更热——机油非常怕热,高温会加速机油氧化。另外,某些天然气会产生酸性物质,也是机油的大敌。因此,除了使用特殊配方的机油,还建议定期进行油液检测。

有没有“终生使用”的机油?

随着科技的发展,机油的换油周期得到了延长,那么,有没有可以“终生使用”的机油呢?只需加一次,以后就都不用换油了——答案是,几乎不可能。因为发动机系统不是一个闭合系统,因此不可避免的受到外来的灰尘杂质污染,机油的作用不止润滑,还有冷却、清洁发动机的作用,这些杂质再加上发动机上带来的热度,机油的化学成分会逐渐遭到破坏。

加氢油的兴起

加氢油的兴起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趋势。目前来说,全球的油品市场趋势很明显的就是从API-Ⅰ类基础油开始转向API Ⅱ类和Ⅲ类油,1920年以来,溶剂精制是基础油的主要加工工艺,直到加氢处理工艺的面世。加氢工艺提高了矿物油的品质,比起溶剂精制的润滑油性能大大提高,一些加氢油性能甚至和合成油差不多,但是价格较低,所以加氢工艺成为改变润滑油市场格局的主要催化因素之一。
。目前,北美市场上50%的成品基础油涉及加氢处理。

API III油,是通过加氢异构化(hydroisomerization)处理的油,性能接近合成油,但是却可以大规模生产,这一点是合成油做不到的。尽管如此,合成油的需求依然非常强劲,高性能汽车,苛刻的工业应用场合以及金属加工液都需要大量的合成油。

因此,未来的一个大趋势是:合成油与深度精制的矿物油会成为大趋势,对于汽车和工业领域来说,这种趋势意味着更好的润滑性能,更长的换油周期——这个趋势对环保也有利。

机油回收

生产1加仑的润滑油,要消耗67加仑的原油,如果对用过的油回收,那么只需1.6加仑旧油就能加工出1加仑润滑油,从环保角度来说,机油回收能产生很大效益。

新类别机油即将面世

ILSAC GF-6是机油的一个新类别,预计2017年1月1日允许使用。此类别机油要满足以下要求:提高燃油经济性,在同等黏度下,油品能提供更高的保护能力。ILSAC GF-6列出了4个参数标准,要求油品在整个换油期内满足节油要求,提高启动时的保护能力,对于频繁开、停的发动机,能够提供足够的保护,防止磨损。

作者:Jeab Van Rensselar(原文转自美国润滑油行业协会)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欢迎给我们投稿或者交流观点,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以质致胜壳牌助推汽车传动领域新科技

美国润滑油协会:超强合成油即将上市

防冻液的性能与颜色有关么?

防冻液混进润滑油怎么办?

如何从机油尺上发现汽车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