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业润滑 > 发电用油
汽轮机油的性能要求
2014-12-11 10:45:39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优质的汽轮机油有哪些要求?

优质的汽轮机油有哪些要求?具体来说,优质的汽轮机油使用优质的基础油(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均衡的添加剂配方,粘温性能好,具有良好的抗乳化性、抗氧化性、抗泡性、防锈防腐蚀性,并且各项性能经过正规的检测认证,好的汽轮机油还有OEM认证(汽轮机制造商的认证),汽轮机油的相关认定标准包括:
非极压型汽轮机油(抗氧防锈型汽轮机油):国际标准包括ISO 8068,ISO 6743-5,U.S. Steel 120(美钢标准),德国标准化认证DIN 51515,英国标准认证BS 489,通用电气规范通用电气认证GEK 46506、32568A,C或F。
极压型汽轮机油:GEK 101941(主要是燃汽轮机油),还有Brown-Boveri HTGD90117。
1)粘度(viscosity):
选择汽轮机油应该看哪些性能?首先是合适的粘度,粘度过小会造成磨损,粘度过大会造成高温,汽轮机油常见的是抗氧防锈性(R&O),黏度(粘度)牌号主要为ISO 32、ISO 46和ISO 68号(具体的ISO黏度等级要根据机器说明书确定)。一般来说,转速大于3,000 rpm的小型电厂汽轮机和船用汽轮机使用ISO VG22到ISO VG32号粘度,大型低速机组(3000转以下)使用ISO VG32到ISO VG100号的粘度。
2)粘度指数(viscosity index):
优质汽轮机油的粘度指数一般都在95以上,有些汽轮机油的粘度指数可以达到115甚至更高。粘度指数高的汽轮机油,在温度的变化下,汽轮机油的粘度更稳定(粘温性能越好),油膜的厚度相对更稳定。考虑到实际使用中温度并非恒定的,在使用中汽轮机油会经历不同的温度区域,因此在选油中,不要忽视油的粘度指数。
3)抗乳化性(demulsibility):
润滑油都怕水,水在汽轮机油里有三种存在方式:溶解水(少量)、乳化水、游离水,其中乳化水危害最大,游离水是已经和油分开的水,可以从下层排掉。抗乳化性好的汽轮机油容易油水分层,但是,所有形式的水对汽轮机油都有害,因此必须严防进水,如果不小心进水,要尽快除掉。鉴于汽轮机油的使用条件,良好的抗乳化性很重要,汽轮机油的抗乳化性的检测根据ASTM D-1401标准,分别取40ML蒸馏水和40ML汽轮机油,混合后在54度温度下搅拌5分钟,然后记录油水分离时间,15分钟的分离时间视为合格,分离时间越短越好。购买时注意查看相关检测的技术参数。
汽轮机油投入使用后如果受到污染,抗乳化性会受到影响,汽轮机油里应避免混入其它润滑油,尤其是含有清净分散剂的油类,如发动机油。汽轮机油里混入少量的发动机油,就会严重破坏汽轮机油的抗乳化性,当然,汽轮机油里也不应该混入其它油类。
4)抗泡性/空气释放性:
主要应防止汽轮机油内部有气泡,气泡会造成润滑油膜不完整,影响润滑性能,造成汽轮机油溢出,气泡还会造成油泵和轴承气蚀损坏,加速汽轮机油氧化变质,气泡还会引起调节系统操作不灵。良好的抗泡性会促进油里的气泡在油箱里释放掉,避免滞留在油里继续循环。汽轮机油抗泡性的检测标准是ASTM D892和空气释放性标准ASTM D3427。
5)防锈防腐蚀:
汽轮机油应当具有良好的防锈防腐蚀性,防止金属锈蚀、腐蚀,汽轮机油的防锈检测标准是ASTM D665 A/B,其中ASTM D665A使用蒸馏水在60℃下测定透平油防止钢铁锈蚀的能力,ASTM D665B的实验条件则更为苛刻,使用合成海水检测透平油的抗金属腐蚀能力,后者还没有普遍使用,如果试验中发现钢铁生锈,透平油的抗腐蚀能力视为不合格。
6)氧化安定性:
氧化是汽轮机油变质的主要原因,汽轮机油应该具有良好的氧化安定性,能防止油泥生成、延长汽轮机油的使用寿命、具有更稳定的性能,因为氧化不但引起油质劣化,还会造成油的抗泡性、抗乳化性等性能降低。汽轮机油的抗氧化性和基础油的质量有密切关系,优质的基础油本身具有更好的氧化安定性,另外,汽轮机油里也会加入一些抗氧化剂,提高汽轮机油的抗氧化性。
汽轮机油的氧化安定性检测标准是旋转弹法(RPVOT),即ASTM D2272,这种方法普遍用来测定汽轮机油剩下的使用寿命,把在用油的检测结果与新油的检测结果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在用油剩余的抗氧化性,对使用中的汽轮机油跟踪测定,优质的汽轮机油表现出较为稳定的变化率,氧化安定性差的油下降较快。新油时测得的RPVOT值较高只是一个方面,在使用中应跟踪其氧化安定性,有的油在新油时测定值较高,但是使用中氧化安定性下降率比较快,说明油的抗氧化性不是很理想,因此应结合使用中的氧化安定性变化趋势来进行判断。
新油的RPVOT值*25%为警戒值,如果在用油的RPVOT测定值减少量接近新油的25%,同时伴随总酸值升高,汽轮机油就不宜继续使用。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