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手动变速箱油和自动变速箱油(ATF)有什么区别?
2014-04-23 16:55:36    ''  浏览次数:

摘要:

汽车的变速箱油有手动变速箱油和自动变速箱油之分,两种油的性质差异较大,因此不能随意换用、代用或者混合。

区别:

作用不同:自动变速箱油是专用的,它有两方面的作用:对行星齿轮组起到润滑、散热、清洁的作用,另一方面是作为液压传动的媒介——这一点是手动变速箱油所不具有的。

性质差别:由于作用不同,手动变速箱油和自动变速箱油黏度有明显差异,手动变速箱油较为黏稠,自动变速箱油的主要作用是起到液压传动,因此流动性非常好,抗泡性能和空气释放性能也比手动变速箱油的要求更严。

颜色差别:手动变速箱油大部分是浅黄色(新油),使用之后颜色逐渐变深变黑。自动变速箱油大部分是鲜红色(也有少数是浅黄色),使用后颜色逐渐变深,变成暗红色、红褐色。

手动变速箱油:

手动变速箱油属于车用齿轮油,车用齿轮油用于汽车上的正、伞齿轮,变速箱和转向器、后桥差速器等齿轮的润滑。注意:车用齿轮油不能和工业齿轮油搞混,两类齿轮油不能混用代用。手动变速箱油和自动变速箱油也不能混用代用。车用齿轮油的选用分两步,首先是黏度(点击了解车用齿轮油的黏度标号),黏度要根据汽车说明书的要求选择合适的号数。确定黏度后,根据要求选择合适的GL级别(点击了解车用齿轮油的API GL级别的详情),例如后桥齿轮和变速箱齿轮油的黏度和API GL级别都应该按照汽车说明书的要求选用,不能随意换用。

对于手动变速箱,大多数车使用专门的车用齿轮油,也有使用机油的,极少数的使用ATF油,但是具体应该选用哪种油,前提还是必须要遵循汽车说明书的要求,不能自己随意用。

自动变速箱油

自动变速箱油又称ATF油(automatic transmission fluid),用于自动变速箱(自动档汽车),不能用手动变速箱油代替自动变速箱油,要根据汽车厂家的要求选用。大多数ATF油在没有使用时是鲜红色的,染成红色就是为了和手动变速箱油区别开,不同型号、不同品牌的的自动变速箱油不能混加。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请勿自行转载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壳牌极净超凡喜力全球首发中国 壳牌PurePlus技术领创润滑油里程碑式革新

“爱车如爱妻”车辆日常检测六步曲

美孚1号的研发历史

2014年全球最新汽车品牌排名 中国汽车品牌排名

你不知道的汽车品牌从属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