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从机油包装上如何看出机油质量?
2014-11-13 11:25:48  OLM周刊  OLM周刊  浏览次数:

摘要:机油包装上的宣传介绍都很好,但究竟哪些信息才是车主需要关注的呢?

目前,汽车已经开始逐渐普及,但是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汽车还是家庭的重要财产之一,因此,买了车,就要知道怎么养好车,让车子保持良好的车况。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而机油就是发动机的保护神,因为发动机运转就有摩擦,有摩擦就需要润滑,否则金属就会迅速磨损并烧坏,可以说,机油出问题=发动机损伤。而且,机油作为发动机的润滑油,不仅仅起到润滑、抗磨损作用,还有冷却、清洁、防锈、防腐蚀等作用。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机油产品繁多,有国际名牌产品,像壳牌、美孚、嘉实多、道达尔等,也有国产品牌,像长城、昆仑等。面对市面上各种档次各种品牌的机油,不少车主在选购时都眼花缭乱:机油包装上的宣传介绍都很好,但究竟哪些信息才是车主需要关注的呢?作为没有太多润滑油专业知识的车主,我们应该关注那些信息呢?其实,对于广大车主来说,如果实在没有太多时间了解机油和润滑知识,那么主要关注包装上一些关键的信息就够了。
 
1.品牌:
包装上最先看到的是品牌,首先确保没有看走眼,把山寨壳牌或者假洋鬼子品牌买回家——有些号称进口品牌的机油,其实谷歌上连个正规的英文网站都没有,机油是化学产品,属于高技术含量的产品,长期的专注研发和生产是好质量的重要保障,选好品牌是有道理的。
 
2.柴油机油还是汽油机油:
 
sae.jpg
 
API机油质量等级标号中,"S"开头代表只适用于汽油发动机;"C"开头代表柴油发动机机油,如果只有S或者只有C字样,说明是单纯的汽油机油或者柴油机油,不能互相替代。如果"S""C"两个字母同时存在,则表示此机油为汽柴通用型。
 
3.机油粘度等级:
 
鞋子质量再好,尺码不合适也磨脚,机油的粘度等级就相当于机油的尺码——因此粘度等级要选合适的,从这个角度不难理解,粘度等级只选对的,不必盲目追求高等级。汽车发动机油的粘度等级是由SAE规定,SAE是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The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为车用齿轮油和汽车发动机润滑油分别制定了黏度级别(粘度级别),图中W右边的数字不要选错。
 
4.低温性能:
 
mobil 2.jpg
 
图中W左边的数字和低温性能有关,主要关注汽车使用地冬季的最低温度。W左边的数字越小,机油可以使用的最低温度越低,倾点越低。机油的倾点应该比使用地点的最低气温还要低,因为冷启动时,发动机是冷的,如果机油在这样的低温下已经不能良好地流动,会造成冷启动困难,润滑油不能顺畅地通过油泵压力传输到各个润滑部位,造成润滑不足,发动机损伤。因此,具体需要多低的W,用户是可以根据使用地点的气候条件来掌握的,这和第二点不一样。
 
5.质量等级:
 
机油的黏度等级由SAE规定,但是质量等级由API规定,除了API,常见的还有CCMC (欧洲共同市场汽车制造商委员会)也就是ACEA(欧洲汽车制造协会)的前身,还有ILSAC级别。
 
比较常见的机油质量等级是API质量等级,API机油质量等级标号中,"S"开头代表汽油发动机用油;"C"开头代表柴油发动机机油。SC后面的字母表示的意义是:从“SA”一直到“SN”(目前最高等级为SN),每递增一个字母,机油的性能优于前一种。字母越靠后,质量等级越高,在选用机油时,不能以低代高,但是能以高代低。
 
6.基础油种类:
机油的成分绝大部分是基础油,是制造机油的基础,基础油的种类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机油的素质,因此用户购买机油时,有必要了解一下基础油的信息。国际上基础油的种类是由API(美国石油学会)规定的,分为五类,机油按照基础油的类别分为矿物油型、半合成油、全合成油。
  • 矿物油:这类基础油来自于石油精炼而成。
  • 全合成油:石油是自然界存在的油,但是合成油是通过人工化学合成,通过化学手段优化油的分子结构,因此性能可以得到优化,成分上更纯净,比矿物油性能优越,具有使用时间长,不容易氧化变质、耐高温、低温性能好、节油等优点。全合成油比较常见的是PAO,天然气合成油(GTL)。
  • 半合成油:通过矿物油和合成油以一定比例混合,对于混合比例来说,目前还没有硬性规定,不一定是1:1                                           
7.节油标识:
带有节油标识的机油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节省燃油。
转载前请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未经许可请勿自行转载,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