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如何从机油尺上发现汽车问题
2016-03-16 17:26:52  ''  ''  浏览次数:

摘要:如何从机油尺上发现汽车问题

利用油尺对机油进行分析可行么?听起来似乎有点扯,但在实际运用中确实是有帮助的——学习怎么读懂油尺上所携带的信息会很有帮助。我们准备了五个知识点,教您学习怎么读出油尺上的信息。

知识点一:找到油尺

  • 在发动机热的时候,把车停在水平地面上,关闭发动机。然后等待几分钟,让油流回到油底壳。
  • 打开车盖,找到油尺,油尺顶端一般带有环形圈(如果找不到,可以查询您的汽车说明手册)
  • 布片一块(或者厚纸巾也行),一只手抓住油尺顶端把油尺拉出,把油尺浸油的那一端擦拭干净,然后把油尺再放回去。
  • 几秒后,再次拉出油尺。

知识点二:发现低油位信号

  • 检查油尺,油尺上有正常油位的记号,观察油位,看油位是否位于许可范围内。
  • 如果油尺上的油位低于下限,你至少要加1升左右的油,补给的油要根据这些因素进行选择:车龄、发动机种类、里程数、路况(汽车在什么样的环境行驶)。如果机油的消耗量不正常地增多,通过油尺可以测量得到。一般来说,每1600公里消耗0.95升是一个警戒信号,需要引起注意,高于这个量需要检查一下问题所在。如果达到了每800公里就要消耗掉将近一升的机油,那么必须对汽车进行全面的检修。

知识点三:油位过高

  • 某些情况下,油位也可能超标。这种情况可能是燃烧过程中的凝结水,燃料凝结或者冷却液泄漏。这些都要引起重视。
  • 被燃料稀释的机油(窜漏或泄漏)黏度会明显降低,添加剂的浓度也会降低。柴油的气味能从油尺上闻出来。
  • 游离水和乳化水会危害发动机。对于短途驾驶,水凝结的问题可能更为突出,燃烧过程会产生水,这些水比你消耗的燃料还要多,只不过大部分都通过尾气管排走了,但是如果发动机冷下来,凝结的水大部分都在曲轴箱。
  • 在使用中,检查是否有水进入机油可以用如下方法:用油尺滴一滴机油在发热的排气歧管上,如果发出噼啪声(类似油煎时发出的声音),就说明油里带入了水(注意:滴油的时候注意有可能着火)。
  • 通过海运进口来的汽车(比如日本车),有可能会出现油位过高的情况(新车加过油,经过海运过程),这种情况最好更换一下机油和滤芯。
  • 冷却液泄漏是油位过高的因素之一,必须进行处理。
  • 无论是哪种原因导致的油位过高,都要尽早处理。
  • 注意:机油也不宜多加,同样会造成问题。

知识点四:机油老化的信号

  • 机油不象酒一样,能越陈越香。行驶的环境、燃油质量、发动机的新旧程度、机油自身的质量以及气候等因素,都会影响机油老化的速率。如果不及时更换机油,发动机就不能受到保护。
  • 因此,让我们从油尺上仔细地研究一下机油,正常情况下,机油应该是光滑、有光泽,具有一定的透明度。如果有油泥沉淀物,或者颗粒物杂质,就应该更换机油。同时也可以闻一闻机油的味道:酸臭味,或者腐臭味都是机油变质的信号。
  • 如果还是不能确定是否该换机油,可以通过试纸检测来确定。
  • 机油氧化或者受到脏污,其表面张力会下降。检查表面张力的试验很简单:用油尺滴一滴机油在水面上,如果机油在水面上扩散开来,证明机油已经变质(新的机油滴在水里呈圆珠形)。

知识点五:冷却液泄漏的信号

  • 油面上如果有褐色的泡沫,或者在油尺上观察到糊着一层干掉的褐色残渣(油面上的褐色泡沫糊在油尺上形成),往往提示你,冷却液发生了泄漏。有时候甚至能从油尺上发现,机油就跟掺了巧克力的牛奶一样,这就是冷却液发生了泄漏。
  • 冷却液泄漏的另一个标志是汽车排出的尾气发白,而且闻起来还有点点香甜。这种情况,油尺上能观察到油面上升了,说明曲轴箱里渗入了不少冷却液。
  • 怎么确定冷却液泄漏呢? 把汽车熄火后静置1~2小时。拧开放油螺丝,取一只透明容器,接住流出来的油。因为水和冷却液都比油重,因此它们会沉降在油底壳底部。取最早流出来的液体约20毫升左右,就不要再放油了,随即堵住放油螺丝。观察取样油,观察有无冷却液和水,同时可以闻一闻味道,看有没有一股冷却液的甜味。
  • 如果发现了冷却液泄漏,应该马上对车进行检修。

以上的五个知识点您都掌握了么?如果您还有其他的经验和看法,请和我们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电话021 5279 8157-803

转载请先联系sarah.zhang@olmzhoukan.com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壳牌携优质润滑解决方案登陆国际风能展

润滑油的粘度和ISO粘度等级

风电齿轮箱的维护

液压设备:三种异常现象要警惕

“闻”出来的润滑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