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润滑油过度消耗的危害和原因
2013-07-25 10:43:49  ''  ''  浏览次数:

摘要:润滑油过度消耗的危害和原因

发动机的润滑油,主要是使相对运动的零件副在湿摩擦的条件下进行工作,并起减小零件磨损的作用。因此,必须保证运动件的摩擦表面有充足的润滑油,以形成良好的油膜。但是,这绝对不是说润滑油越多越好,因为过多的润滑油会进入燃烧室参与燃烧,这不仅造成经济上的浪费,还会给发动机的工作带来以下诸多不良的技术影响。

1.使润滑油中积炭和机械杂质的微粒增多,使相对运动部件早期磨损。

2.使气缸套、活塞、气缸盖、气门等零件表面积炭过多,零件散热性能、润滑性能变坏,加速零件磨损;使气门关闭不严,造成发动机功率下降。

3.使机油的酸值增加,增加零件的酸蚀作用,尤其对铜铅合金轴瓦腐蚀性更大。严重时会使合金腐蚀剥落,损坏报废。

4.由于积炭、灰垢、酸值的增加,机油失去润滑作用,早期报废,机油消耗量增加。

润滑油究竟消耗多少才算合适,因发动机型号、作业环境、负荷大小的不同而有差异。一般情况下,润滑油的消耗量不得大于燃油消耗量的3%~5%;如果用g/kW•h来表示,高速柴油机每千瓦小时润滑油耗量则不得大于6.259(即每马力小时不超过59),若超过这个数过多,可视为润滑油过度消耗。

润滑油过度消耗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原结构设计不合理;二是所使用的润滑油品质低劣,不符合要求;三是使用维护不当。润滑油的过多消耗以后两者原因居多。润滑油过度消耗(非正常消耗)可分为两部分:即外部漏失和内部烧损。外部漏失易于检查发现,也比较容易排除补救。

内部烧损的原因比较复杂,主要有以下原因:

1.气缸失圆(包括圆度、圆柱度)

气缸失圆后,活塞与气缸壁接触不严密,径向间隙变大,润滑油容易进入燃烧室,燃烧后形成积炭。一般气缸圆度超过0.15mm,或圆柱度超过0.25mm,其密封性就很差,应该给气缸更换活塞。

2.活塞环对润滑油消耗的影响

(1)活塞环漏光度过大按技术规定,活塞环的弹力应不小于3.5~7.5kg(不同型号发动机各道活塞环应符合说明书的要求)。在标准缸套内检查时,整个环上漏光不得超过两处,每处漏光长度不应超过30度圆弧长,且在活塞环开口处30度弧内不得有漏光处。如果活塞环漏光度过大,环与缸套间产生间隙,润滑油便从油底壳窜入燃烧室。所以,新活塞环弹力必须良好,无其它质量问题,方可安装使用。

(2)活塞环装配位置不符合要求各环的位置和方向不得装错,第一道环因工作条件尤为恶劣,并承担着高温高压,一般厂家对其进行多孔性镀铬或喷钼等工艺处理,以提高其耐磨性。扭曲环内圆有切槽或倒角的一面朝上,外圆有切槽或倒角的一面朝下,如装反会造成气环向燃烧室内“泵机油”。各环开口应错开90°~180°。而且环口位置应避开活塞销孔及与活塞销轴线相垂直的喷油方向。

(3)活塞环端隙、边隙不合理活塞环端隙一般为0.25~0.80mm,边隙一般为0.04~0.15mm。这两个间隙如过小,活塞环易被卡死,影响气缸的密封性,油环的刮油作用会减弱,造成润滑油进入燃烧室;若间隙过大,密封性能降低,大量高温高压气体进入曲轴箱内,润滑油温度升高,并加速其蒸发。边间隙过大还会加剧活塞环向燃烧室的“泵机油”作用。这些现象,都会造成机油消耗量增大。

3.活塞的因素

活塞裙部与气缸配合间隙过大,也会使润滑油耗量增加。但是,若配合间隙过小,由于摩擦加剧,使热量增加,金属发生膨胀,导致气缸活塞变形,削弱了二者的密封性能,反而使润滑油耗量增加,润滑油也因温度升高而降低了粘度,影响到润滑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