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汽车也怕热:夏季养车小提示
2013-08-08 13:08:47  ''  ''  浏览次数:

摘要:汽车也怕热:夏季养车小提示

高温对车辆行驶产生的诸多不利因素,也是车辆故障的多发期。所以进入夏季,我们要特别注意车辆的使用和养护,延长车辆的使用寿命,也能及时有效的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检查润滑油

高温会使车辆零部件以及添加剂发生的物理变化,所以应当注意由此产生的一些特殊情况。润滑油在持续高温下,其抗氧化性会减弱,将直接导致润滑油变质,造成润滑效果降低。遇到这种情况时,首先要更换适用于高温天气下的润滑油,另外平常要注意检查一下润滑油的油量以及色泽,可以与未使用过的润滑油比 较一下,如果出现异常,应及时更换。

●冷却液要充足

高温也会使部分零部件膨胀变形,使车身的零部件磨损加剧。长期开车的人要经常检查一下水箱表,留意水箱是否缺水,注意水温表的示数,高温下水箱里的水容易沸腾,对发动机损伤较大。

如果发现水箱表指数超标,应立即将车子停到阴凉的地方降温,停车后不要马上熄火,让发动机先怠速运转一段时间。如果水温还是降不下来,就应将车熄火,检查发动机的冷却液。但要注意不要马上打开水箱盖,否则易被蒸汽烫伤。

●动力不足属正常

夏天空气膨胀,空气密度减小,发动机内的充气量也会随之降低,使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受到影响。有试验证明,当外界气温从15℃上升到40℃的时候,发动机的功率会相应地下降6%-8%。所以,在高温天气下,尤其是那些排量不大的车,时常会感到加速无力,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进气量不足。

●下调胎压防爆胎

盛夏的高温提高了轮胎爆胎的几率,尤其是轮胎质量不佳或胎压过高,胎内气体膨胀后将会导致爆胎。为此应当采取一些措施,首先要时常留意轮胎的外观是否有异常的变化。如果有气压表,可以测一测胎压是否正常。同时,建议将胎压下调10%。平时尽量平稳起步、转弯和制动。长时间高速行驶后,应及时让轮胎冷却,恢复到正常的温度。但切记不能用冷水降温,应让轮胎自然冷却。遇到凹凸不平的路面的时候,要放低车速通过。

如果在行驶当中发生爆胎,司机应用手紧紧控制方向盘,缓踩制动,使车辆平稳减速停车。千万不能急刹车,因为这样容易导致甩尾甚至侧翻。另外,车主这个季节更要注意对轮胎的养护,如果发现有损伤,应该及时地修补或者替换。

●做好保养消除自燃隐患

汽车自燃也是夏季常见的故障。造成自燃的主要原因是,车龄较高的车辆疏于保养,油路泄漏或者是在驾驶室中放置一些易燃易爆物品所致。对于这种状况,我们还是应该以预防为主。定期给汽车做保养,检查发动机、电路和油路,看有无老化和漏油情况是防止汽车自燃最基本的方法。行驶时,车主也应该留意车辆发生自燃的征兆,如异味、异响或车用电器功能失灵等。建议车上常备灭火器,一旦车辆发生自燃,要马上停到人少处,先给油箱和着火处降温灭火,避免爆炸。

●制动问题要注意

制动失灵虽然不会频繁发生,但一旦发生后是其危害性非常大。夏季时,如果是依靠液力制动的系统,要注意一下制动液是否充足,因为高温的关系,各种液体都更为容易蒸发,所以在夏季应适时地缩短制动液更换的周期。另外在制动过程中,部分能量会转化成热量被制动系统吸收,长时间的制动会使制动摩擦片或制动蹄片温度过高,以至于出现制动失灵。所以频繁制动的情况下,应多使用低挡位的发动机制动功能。

●不宜长时间开空调

行车过程中长时间开空调,会产生过量一氧化碳以致中毒。因此应尽量保证经常开窗换气。

●注意易燃易爆品

夏季车内温度会很高,车里的很多物品都可能成为危险品,如果仪表台上放置了打火机、小玩偶、空气清新剂或塑料制品等物品会非常容易爆裂,引发各种隐患。

●停车位置有讲究

夏季停车时应该让车头尽量背对着太阳,车辆正对着太阳停放,车内的温度可达到六七十摄氏度。

●暴雨后要全面检查

一般大雨过后,无论车辆有无异常现象,最好能够到4S店做一次全面体检。因为一些隐患并不能当场发现,但对车的潜在危害却非同一般。例如,大雨很容易让一些树叶、灰尘等附着在散热系统或发动机舱盖的排水孔位置,如果不及时清理这些污物,会让散热系统的工作效率下降,引发机械故障。

如须涉水,要保持高挡位低转速一口气通过,避免造成熄火。如果车辆发生熄火,严禁再次启动发动机造成严重损害。

同时,多雨季节,还要注意雨刷器的清洗养护。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