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手动变速箱与自动变速箱的油加错了会出现什么现象?
2013-08-15 13:18:33  ''  ''  浏览次数:

摘要:手动变速箱与自动变速箱的油加错了会出现什么现象?

手动变速箱油与自动变速箱油分别是针对现代手动变速箱和不同类型自动变速箱而特定开发的专项润滑产品,这首先需要从变速箱的结构来看。乘用车手动变速箱普遍为5速档,部分车型出现6速档,它的档位转换依靠同步器来帮助增、减档,通过把不同直径的齿轮锁住到输出轴上来达到改变齿轮减速比。常见的自动变速箱,就是我们专业术语中的多级行星齿轮自动变速箱(Stepped AT),它已在原来的4速、5速的基础上向6速、7速发展,它是由液力变矩器、湿式离合器、行星齿轮组、液压控制阀体四大部分组成;用同一组行星齿轮组的不同排列来产生不同的齿轮比,其中的扭矩转换器是一种液体耦合器,它能让引擎和变速箱各自独立旋转,实现发动机的动力传输和挂断。

现代变速箱对于油品的要求或者说发展趋势几乎是一致的,延长油品的使用寿命,即油品的抗氧化性能,油品的橡胶相容性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苛刻。手动变速箱油品通常要进行OEM厂商的同步换档试验,同步耐久性试验,这些均是针对其中的同步器开展的油品测试。而自动变速箱油(ATF)要进行摩擦特性试验,这是针对其中的湿式离合器中的摩擦片材料开展的适应性试验。

目前手动变速箱油品正在向低黏度化的方向发展,出现了SAE 75W/90,75W/80的初装油品,这些油品的100℃运动黏度大约在9.0〜17.0cSt;而自动变速箱油(ATF)的黏度通常会更低,100℃运动黏度大约在5.0〜7.0cSt,而且为了区别于其它油品而被染成红色。如果两者使用错误,均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潜在的危害。

ATF加入到手动变速箱中,由于油品的黏度较低,承载能力相对较差等问题,会造成齿轮组表面的磨损、同步器啮合变差的后果。手动变速箱油品加入到自动变速箱中,可能会出现变速箱的启动困难,离合器的制动性能变差等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