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手动变速箱油如何选择?
2013-08-22 11:12:45  ''  ''  浏览次数:

摘要:手动变速箱油如何选择?

汽车手动变速箱油,又叫齿轮油,因为手动变速箱是一个齿轮传动系统,车辆齿轮油用于润滑变速器和驱动桥。若要保证发动机的动力正常的传递,我们就必须正确的选择适合该传动机构的齿轮油。变速箱齿轮油一般正常行驶情况下2年或者6万公里更换一次。

车用齿轮油的选择,简单的来说要考虑齿轮的类型(特殊的齿轮结构要特别注意)、当地的最低气温,最好选择温度范围符合当地高低温要求的齿轮油。气温低,负荷小,选择低黏度油,气温高,负荷高则选择黏度高一点的油。

美国石油学会(API)将齿轮油分为GL-1、GL-2、GL-3、GL-4、GL-5、GL-6等质量级别,市面上的齿轮油外包装上都有相应的质量级别标识。级别排列越靠后表示齿轮油越能满足齿轮工作时苛刻的要求,级别越高。齿轮油的级别是影响市场价格的决定因素,选用齿轮油首先要看这个质量级别标识。

随着汽车发动机功率提高、转速增加,传动齿轮机构的工作强度也相应增加。汽车的后桥普遍采用双曲面齿轮结构,这种齿轮的负荷重、滑动速度高,后桥的使用温度也要高一些,工作条件比较苛刻,因此,我们要选择质量级别较高GL-5或更高级别的齿轮油。而对于一般的普通手动机械变速箱,我们选用GL-4的级别即可满足使用要求。选用齿轮油时光看质量级别还不够,还要看黏度级别。

黏度的选择: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将齿轮油划分为:90、140、75W/90、80W/90、85W/90、85W/140等黏度级别。相同质量级别的齿轮油应当分别拥有上述各个黏度级别,黏度级别对产品的市场价格的影响不大。通常按汽车使用说明书的规定选择与该车型相适应的齿轮油品种和标号,还可以根据当地的环境温度及车辆的实际使用情况,参照下列原则选油:

对于一般工作条件下的螺旋锥齿轮主减速器(驱动桥)、变速器和转向器可选用普通车辆齿轮油;主减速器是准双曲面齿轮的,必须根据工作条件选用中负荷车辆齿轮油或重负荷车辆齿轮油。具体选择方法请参考表 1:

根据当地的最低温度选择齿轮油的标号(黏度级)。齿轮油的标号75W、80W、85w、90和140号分别适用于最低气温为-40℃、-20℃、-12℃、-10℃、10℃的地区,应对照当地冬季最低气温适当选用。

近年来,由于进口品牌的齿轮油在国内大量生产并销售,国内市场上出售的齿轮油基本上都使用国际标准的标号,即SAE粘度分级标号和API质量分级标号。按 照国际标准为汽车选用齿轮油就可以保证汽车使用的要求。旧牌号国产齿轮油与SAE规格、API规格对应关系及使用范围,详见表 2。

国产齿轮油与进口齿轮油的对应关系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壳牌极净超凡喜力全球首发中国 壳牌PurePlus技术领创润滑油里程碑式革新

教您看懂车用齿轮油的标号:SAE粘度级别

教您看懂机油的标号:SAE粘度级别

这些情况车辆“不许动”

2014年最值得期待的8大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