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车辆润滑 > 私家车用油知识
汽车制动液的更换步骤
2013-09-05 12:33:01  ''  ''  浏览次数:

摘要:汽车制动液的更换步骤

制动液又称刹车油,具有一定的吸湿性,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因吸入水分而使其沸点降低,易在制动时形成气阻,使制动失灵。因此应在到规定的使用期限(2年)时更换制动液。制动液对汽车漆膜有溶解作用,更换制动液时应特别注意,如果沾染了制动液要立即清洗干净。

1放出旧制动液

起动发动机并保持其怠速运转。拧下制动储液罐的加液口盖。在分泵放气螺钉上套上一根透明塑料管,将管的另一端放入一装有制动液的容器内。拧松放气阀,连续踩下制动踏板,直到制动液不再流出为止,拧紧放气阀。然后将储液罐内加入足量的同种制动液。

排放液压管路内的空气

排气时,应按由远至近的原则,按制动管路分布情况对各轮缸进行放气。放气作业由二人配合进行,一个人在驾驶室内连续踩动制动踏板,使踏板位置升高并保持踩下 踏板不动。此时在车下的另一个人拧松放气阀,使管路中的空气和制动液一同排出。当踏板位置降低时,立即拧紧放气阀。如此反复多次,直到塑料管内没有气泡排出为止。拧紧放气阀并装好防尘套。按上述方法依次对其他轮缸进行放气。

在排气时应一边排除空气,一边检查和补充制动液,以免空气重新进入制动管路,直到空气完全排放干净为止,将储液罐的制动液补充到规定位置。

使用专用换油机更换制动液

将换油机连到制动液储液罐上,将踏板压具压在制动踏板和驾驶员座椅之间,使制动踏板被压紧。再按由远至近(即按制动主缸、右后轮、左后轮、右前轮、左前轮)的顺序打开放气螺塞,让制动液从每个轮缸中流出,总流出量为0.5L,然后扭紧各放气螺塞。制动液更换完毕后,将换油机从制动液储液罐上取下,拆下踏板压具,用力踩几次制动踏板,检查制动状况。

当排气作业结束后,将储液罐制动液补充到上限位置,装好储液罐盖并擦净油污。试车检验制动性能,同时检查各部位有无漏油现象。如在检查过程中制动踏板发软,则表明制动系统内的空气没有完全排净,因此需要重新进行排气作业。

4注意事项

在进行排气作业或检查补充制动液后,应注意拧紧储液罐盖,尽量缩短制动液接触空气的时间,以防制动液接触空气,吸收空气中的水分,降低制动液性能。

补充制动液时,液量不得超过上限(MAX)刻线。制动液不能与其他品种混用。

如果您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给我们投稿,请联系 sarah.zhang@olmzhoukan.com

相关阅读:

你会自己换防冻液么?

自己换机油,哪种方法最好?

如何更换汽车变速齿轮油

壳牌全新劲霸 打造绿色节油里程碑

手动变速箱与自动变速箱的油加错了会出现什么现象?

如何从机油尺上发现汽车问题